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是你改变了春运还是春运改变了你

2017-02-17 09:4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婷芬

每年春运,几乎都是同样的规律,节前客流由东南到西北,节后客由西北到东南。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伴随着的是大包小包的行李。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些行李也在发生变化。那些曾经背在背上沉重的编织袋变成了巨型拉杆箱,满是污痕的作业服变成了时尚的羽绒服,回家的旅程从劳累变得轻松。

我国春运的历史可以追朔到1953年,但春运成为热点是在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逐渐成为主流,铁饭碗被打破,有志者可以有更多的方式实现梦想。他们从四川、云南、陕西等地涌向广州、深圳等经济特区淘金。

曾经的春运让人不堪回首。虽然后来有些地方开行了长途大巴,但很多年,坐火车出行是唯一选择。打工者们都是春节回家过年,过完节再出去打工。数倍增长的客流让铁路部门猝不及防。严重的超载让火车起不了步,途中更不敢再开门迎客。为了乘车,每个人都有不堪回首的春节回家路。上了火车了被强行拉下车,在中途想方设方从车窗钻上车。呆过行李架上,睡过座席下方。这样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渐改善。

  现在的春运,虽然一些热门方向火车还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但和过去相比,那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旅客想的不是可以坐车回家,而是可以更快更舒适地回家,不仅可以买到票,还可以足不出户就买票。与其说是时代的发展让铁路春运不断优化,不如说是春运旅客的出行要求,促使铁路在不断地思考和总结中,优化春运。比如用增设代售点、电话订票、网购火车票来解决买票难的问题,用扩建铁路线路、增开列车车次、普及高铁等方式来解决乘车难的问题。如果没有春运的拥挤,如果不是这一系列难题,也不会促使铁路不断创新,将铁路运输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实现智能春运、智慧春运。可以说,铁路的发展是在一场场春运大考中,通过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能力的发展。

铁路春运也改变了更多人的生活。这么多年,是火车载着成千上万的打工者去了远方,去成就自己的梦想。爱情、事业,他们有很多梦想的实现都与火车有关。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也在不断地出台措施。这些措施中,不仅包括了安全、舒适、方便、快捷,不仅包括了有序、温馨,还有很多与旅客利益习习相关的“额外服务”。比如成都铁路局去年节前春运中,和地方部门组织在火车上开展了助力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活动,今年节后又联合广东省总工会,在列车上开展了农民工专嘲列车招聘会”,这些活动虽然也是铁路的营销策略,但这张温情牌,也真让外出打工人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胡婷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