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惩处耍流氓不应有国籍限制

2017-02-17 09:3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东方亮

11日晚,一则指控三名外国男子在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的配图文截图,出现在朋友圈,引起不少群友激愤。经核实,当晚,3名外国男子在某列高铁上确实有骚扰女性乘客的举动,后被乘警带走,目前已移交外事部门。(2月15日《中国网》)

中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坚持“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的原则。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我国工作、旅游。“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欢迎外国友人的到来,但不欢迎耍流氓的“友人”。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虽然是中国的一句谚语,但适用于整个世界。外国友人的大量涌进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扩大我国影响力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可是涌进的并不都是“精华”,部分“糟粕”也趁虚而入。“一个老鼠坏一锅汤”,外国友人长期形成的良好口碑,随着越来越多“老鼠”的涌入而支离破碎。建立一视同仁的制度法规,不仅有利于保护我国公民的人身不受侵犯,更有利于规范外国友人的言行,那些“糟粕”也将因“保护杀的失去而无立足之地。

随着铁路对坦胸露乳、污言秽语、脱鞋抠脚、携带臭豆腐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高铁的乘车环境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认可,文明乘车已经成为很多旅客潜意识的行为。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外国“糟粕”公然调戏女乘客、抚摸私处、叫嚣乘警,这不是不懂法律的问题,而是将我国法律至于无物。试问世界有哪个国家的法律允许乘客乘车时可以耍流氓?

外国“糟粕”敢在中国如此嚣张,除他们醉酒因素外,与中国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我国长久以来的宣传报道使得外国人在中国近乎“神圣化”,在中国民间更是容易享受到特权,西方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中国是外国人的天堂。思想文化的鸿沟虽然让我国与世界融合较难,但我们没有理由卑躬屈膝、自降身价。我们要给优秀的外国友人良好的条件,也要给不文明的外国人设置障碍。“有才无德”的外国友人,也不需要一路绿灯,因为往往这样的人富了自己穷了他人,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并没有什么用处。

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不应该存在国籍差异。肤色虽有差异,遵章守纪理应相同。望列车不文明行为不再上演!同时希望出国的国人谨言慎行,因为你们的一言一行不仅关乎着个人形象,也关乎着中国在世界的形象,维护祖国形象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