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是大交通下变革的“佐证”

2017-02-17 09:3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网 2月17日)

古代远游诗人,总是道不尽心中的思乡情,山水间阻隔的旧人旧貌,满满乡愁的滋味。终也逃脱不了,只能举头望明月,或是登高望远的一种寄托。不是说古人故意的矫揉造作,只是苦于山水阻隔,对于当时交通方式的有心无力。时至今日,多少人为生计背井离乡,又有多少人将他乡比作故乡,每逢佳节乡愁就像枯藤的枝蔓缠绕在心头,亦如窖藏的酒愈来愈烈。回家,就成了春节最朴实的愿望。

春运才伴随着中国交通的大发展应运而生,其实春运就像一剂引子,透过春运才能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人那份安土重迁的故土乡情,了解几十年春运中行囊的变化,了解大数字下出行方式的变迁。也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人们有了需求,才有了春运,春运恰是大交通变革的“佐证”。

曾几何时,肩扛手挑一日不过几十里,那时没有春运;到后来往来车马喧,也没有春运;即便“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几十年前,春运的意味也不是那么的浓。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出行方式和速度的制约,如今,经过铁路的六次大提速,加上公路,航空拓宽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走了出来,春运也就来了。

再比如高铁,300这一小小数字让理想照进现实,从此回家不再是一路车马颠簸,不再是“天涯”相隔,望洋兴叹。说高铁冲淡了乡愁,将归途变成短途,其实一点也不为过。从北京到广州,便可迎着朝霞走,踩着晚霞归。坐上高铁时常回家,听听妈妈的唠叨,尝尝家乡的菜肴,听听乡音,也是惬意的一件美事。高铁,让回家路不在遥远。

春运也正是有了高铁,催生了民众出行的需求。连续攀升的春运发送旅客数字也正说明这一点,3.02亿人次中已经有超过60%的选择高铁。高铁更衍生了许多过年的新方式,比如旅游过年,去另外一个城市体会不一样年味,越来越多的人享受“说走就走”的过程。

有人说,如火如荼的高铁建设,是因为为了缓解春运出行压力,这其实就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一样,这也无可厚非。但是我们能够看到而且能够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大交通变革带来的实惠,特别是高铁。所以说,春运是大交通变革的“佐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