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企业入高校招聘理念

2017-02-16 09: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大学生的队伍也日益壮大。而企业对于人才需求是多方面的,所以如何选择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成了当务之急。关于这个问题,现就个人与同学交流之后的想法请大家参评一番,些许言语不当之处,还望见谅。 

要想挑选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首先得明白现如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理念。有道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与已毕业同学以及小我们两三届的学弟、学妹交谈过后,我发现现在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以下四种就业方向:

其一,未来发展型。此类求职者对于薪酬方面不会太多关注,重点在求职者本人判断此公司是否有比较大的发展前景,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究竟有无益处,自身所学是否有用武之地。这种求职者重点关注的是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不大不小的中小资企业,对于企业的选择其实就是对他未来大展拳脚的平台的选择,他们的人生价值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将企业带到更为辉煌的地位来实现的,在这期间他们自身也是一步步由基层走到高管,他们努力的过程就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参照。

其二,薪酬待遇型。此类求职者对于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的考虑都要排在薪酬待遇之后。不能说这种想法是错的,甚至有这种理念的大有人在。只要能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职业,哪怕是有些许的不如意,也在接受的范围之内。所以这种求职者在应试的时候表现得相当积极,他们会选择同时向多个单位发投递简历,在互相了解取得相应的薪酬信息后自行比较,选择自己比较中意的公司签约。

其三,不定项型。此类求职者对于自身目前的求职意向不是很明确,只是暂时、短期性的选择了一家在其看来差不多的企业,他们认为这是可以锻炼自己,提升工作经验的机会。对于经验,此类求职者看得尤为重要。所以,他们一般情况下不会去选那些没有什么发展前景、工作模式比较固定的单位,只会选择那些制度完善,且拥有相当完备的人才晋升机制的大型企业,外资与合资企业是此类求职者倾向性较多的选择。

其四,主观能动型。这一类求职者自主性较强,对于自己未来从事的的工作有了比较直观地认识,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很清楚自己所需要部分能够很好地通过外部条件来获龋所以他们比较喜欢工作稳定,生活波动小的企业。这种类型的求职者一般而言女性居多,而且公务员、事业单位是他们的首选目标。

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也需要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必然要对这些求职者要层层筛选,择优录龋

首先,企业的认可度。企业用人必须保证对企业的认可度。因为现在招聘信息铺天盖地,对于这些从未有过求职经验的新人而言,“广撒网”成了广大求职者的最佳选择。如此做的结果就是对求职企业知之甚少,以至被录用时对于自己还是搞不清楚状况的也大有人在。这点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都是大忌:一方面,企业没有招聘到合乎要求的人才;另一方面,求职者由于意向表示不明结果可能与自己真实想法相悖,如此一来工作积极性自然高不到哪去。

其次,专业对口。企业在招聘时必须要尽量选择专业对口的人才。因为专业对口的员工进入角色快,员工的培训时间会更短,同等培养时间内更能加得心应手地完成工作任务。打基础的时间少了,自然也就容易出成绩了。

最后,就近招生。企业招聘时最好是根据“就近原则”招生。这是因为工作与生活联系在一起,企业必须考虑到员工之后的家庭生活。所以就近招收可以减少企业压力,员工少了后顾之忧,企业的发展也会更进一步。即便是员工家中出现什么紧急事件,也能很快赶到。私事对于工作的影响程度大为降低。

择其优者,取其长者。让“招一人、用一人,教一人、扶一人、立一人”这“五个一”成为永久的用人理念,企业只有全方位综合考虑才能在高校今后的招聘工作中做到一觅即中。只有企业真正招聘到合乎企业发展的多项全能型人才,企业的明天才会更好。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