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加码背后的多重利好

2017-02-15 23:2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洁霞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2017年铁路建设计划任务是,全国铁路行业投资保持去年规模,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这意味着今年的铁路投资仍将超过8000亿元,并有望再创新高。(新华网2月14日报道)

  面对年年创新高的铁路建设投入,很多“高铁黑”不质疑,如此动辄过千亿的投资究竟带来多大经济效益,我辈建铁路是否是为他人做嫁衣?实则,与“天眼”望远镜、载人航天、深海科研、核技术等其他的国家级巨型工程一样,铁路建设不能单看短期经济回报,更应该看重其对当地经济、社会的溢出效应,铁路建设加码的背后,是有多重利好的!

  从铁路部门去年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港、沪杭、京津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除了京津高铁外,其余线路都在运行5年之内实现扭亏,去年净利润65.8亿元的京沪高铁,更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在加大高铁建设,加大铁路投资的背后,长期经济效应得以显现,这是第一大利好。

  铁路运输是国之命脉,铁路路网串联各级城市,关联着几十个产业的兴衰迭代,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铁路建设加码是丰富和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必由之路,作为综合性项目,铁路建设不仅为沿线省市增加了就业机会,也加速了资源互换和人才交流,不仅带动了能源、建材、化工、电子等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也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新活力。正因如此,当下加大铁路投资,不仅能丰富群众的出行选择,完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运输结构,还可以对冲当下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更有助于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可谓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四箭齐发,一举多得。此为第三大利好。

  2017年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的攻坚之年,随着今年铁路建设投资的加大,建设重点逐步向中西部倾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正是这些中西部铁路相继建成投产,使得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距离越来越近,在加快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方面,所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为第四大利好。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面对铁路建设投资年年加码、创新高的现像,我们既要看到其后的经济效应,更要善于透过经济效应正视背后的多重利好,高投资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溢出回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