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使出了铁路人的看家本领

2017-02-15 13:1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湘明

广铁集团春运办公室2月10-14日统计,广州南、广州站、深圳站、深圳北、长沙南站等高铁客站发送量同比去年都是呈现增长的趋势,而其他客站则是呈现出减少的情况。同时,广铁集团节后运力增开安排中,惟有普铁的同比增幅是下降的。从这些数据和事实可以看出今年高铁是春运的第一主力军。

有别于其他出行方式,几乎所有人愿意搭乘高铁做为回家的第一选择。究其原因,高铁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是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不仅安全,快速还便捷。其实在国外,高铁本身定位就比飞机高,无论是在高铁的创始国日本,还是在欧洲的德国与法国,高铁的票价定价都是要高于航空的。高铁的竞争力从来就不是因为它是一种廉价的交通工具,而是在于它的安全性与舒适性,拥有宽大的空间,能够自由的走动,能够自由的看手机上网。而且中国是世界高铁大国中,唯一一个定价低于航空的国家。所以春节回家,固然首选高铁。不仅春运回家,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差、外出旅游等等的首眩

话说回来,对铁路部门来说,春运的首要目标就是把人们安全送回家。在此前提下,减少路程所花费的时间、保障进出站的流畅度、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则是铁路发展需要提升的地方。纵观今年广铁春运,笔者认为17年铁路春运呈现出“花样”多、科技范十足、温馨服务的特点。

智慧春运,推出了诸如“刷脸进站”、“选座功能”、“春运日历”等项目,更加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刷脸进站”工作量是人工验票的10倍,体现了现代科技的进步同时也提高了效率;“春运日历”,其中提供了各大客站的出行攻略,详细而直观地让人们第一时间掌握了解车站的购票点、候车厅、取票点等信息;铁路12306客户端,启用了“选座功能”、“约车”等功能选项服务好人们。这些都说明了铁路为人民的出行努力把科技和互联网运用于铁路,在信息化的时代,铁路让大家春节回家的路走得更好。

春运回家对于辛苦了一年在外打工拼搏的人们来说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对此,铁路在出行上花费的精力可谓是十分巨大。对于铁路而言无疑是一场硬仗,唯有合理安排,提升春节期间的运输能力和输送客流能力才能满足人们的春节出行刚需。今年春运,广铁各大火车站均未出现客流积压现象说明了广铁集团确实在进出站的流畅度上做出了巨大的进步。

自1月13日春运以来,截至2月14日,广铁客运客服中心共受理遗失物品共438件,与去年同比增长113%,找人92人,同比增长151%。同时各大客站推出了志愿者服务,电话预约服务等各种方式帮助困难旅客安全进出站,顺利抵达目的地。如常德站志愿者们通过爱心服务卡片帮助盲人旅客谢先生优先上车,通过电话预约的送站服务帮助八旬老人平安上车,通过铁路联动机制找回失物等举措切实温暖了旅客们的心。

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在用心地进步,春运使出了铁路人的看家本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