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品牌列车是传统文化的最美“剪影”

2017-02-15 09:0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兰州铁路局针对列车运行时间长、空间狭窄局促等特点,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到现代客运服务中,使旅客的无聊时间变成了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绝佳时机。目前,已有7趟“丝路驿站”品牌列车,将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深度融合,体现了西北独特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2月14日 《光明日报》)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中华民族内心深处宝贵的精神财富。近些年来,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衷度越来越高,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能够大获成功、“圈粉无数”,就是最好的证明。现代元素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点缀”之下,都能镌刻出别样的美丽,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可以说,传统文化的“复兴”,映衬着国民价值观念的转变与社会文明的提升。

毋庸讳言,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内容,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然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打破时间的“界限”,仍具有凝聚人心、培育道德的强大力量,对其应当始终抱持着“温情与敬意”。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之重焕光彩。笔者认为,传统文化与列车服务相融合的方式,必将扩大文化本身的思想底蕴和传播价值,使其更具生命力。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丝路文化”作为西北地区的精神底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亟需全新的载体,令其发扬传承。品牌列车就好比流动的“文化驿站”,形成了特色鲜明、定位准确、开放共享的市场格局,打造出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同时,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也为铁路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区域性路网建设的“瓶颈”将被逐一打破。

传统文化不是博物馆里的展览品,而是有鲜活生命力的艺术。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绝不能只停留在“顶层设计”,否则就将陷入“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通过品牌列车的传播与影响,使传统文化更为“接地气”,进而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俗话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唱响文化品牌,更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要素,必能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丝路驿站”品牌列车的开行,激发了中国人血液中流淌的文化基因,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铁路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沟通纽带,既可以使公众感知传统文化的“精致厚重”,又能让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创造出更多积极正面的社会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