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乘车 莫让逃票再度上演

2017-02-13 13: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春运以来,一些爱占小便宜的旅客,竟在车票上动起歪脑筋,乘车时只买始发、终到两站的短途票用于进出站,而中间区段采取逃票的方式,违规乘坐长途列车。截至5日,上海铁路局苏州站已对36名试图使用“两头票”乘车的旅客进行了相应处理。(2月6日  新民晚报)

据介绍,所谓“两头票”,其实就是只买始发、终到两站的短途票用于进出站,而中间区段采取逃票的方式,违规乘坐长途列车。看似能够占到便宜,其实却容易因小失大,据悉,“两头票”通不过检票闸机,严重的是要记入“个人诚信机制”。

众所周知,乘车买票是乘车人应尽的法定义务,可是有少数乘车人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违反《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实名制购票乘车的有关规定,通过一些不当方式逃票乘车,不仅损害着铁路部门的利益,也破坏着乘车秩序。此次,铁路部门不仅对逃票者处以罚款,还将这一不良记录纳入个人诚信“黑名单”,在对逃票乘车行为震慑的同时,也足以看出铁路部门对于逃票乘车行为大力治理的决心,更加推动了诚信社会的文明建设。

当然,笔者认为时下的信用体系会从一定程度上规范逃票行为,但是若要真正提高诚信共识,还需铁路有关部门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和持之以恒的决心。首先,对于黑名单的制定与实施,必须做到规范透明。其次,要避免用“罚款”代替纳入黑名单的现象发生。再次,在加大处罚砝码的同时还要加大道德教育、舆论引导,将道德的柔性与制度的刚性得到有机结合。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逃票并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事,但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行为,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切莫因眼前小利,而丢了自己的社会诚信,那样的话,就真的是有点得不偿失了。(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