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安检还掌掴民警,谁该为你的任性买单

2017-02-12 17:3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近日,在南京南站内一名女子和男友怕赶不上火车,想越过安检直接上车。被拦下要求安检,可女子就是不听,还与铁路民警发生了冲突,并反手给警察叔叔一耳光。(央视)

铁路安检是依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而设立的,是保障铁路旅客出行安全的一道不可或缺的屏障。由于部分人安全常识不够,以及一些“别有用心”人员的存在,经常会有人携带易燃、易爆、毒品、管制刀具甚至枪支弹药进入火车站,企图带上火车。今年春运期间,自2016年12月中旬至2017年1月5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查获危险物品593267起,查缴烟花爆竹26万响、化工品21031千克、汽油41升、仿真枪121支、管制刀具13646把(数据来源:央广网)。看到这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应该意识到铁路安检的重要性并非危言耸听,安检也是铁路为全国旅客的安全做出承诺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名普通的旅客我们有义务配合相关人员做好安检工作,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跳过这一步骤,这也是我们对自己人身安全负责任的表现。

本次事件中的这对情侣因为怕赶不上火车就企图跳过安检环节直接进站,作为铁路旅客安全守护者的铁警同志当然不会同意。火车的发车时间在车票上以及12306售票系统里都会写的清清楚楚,自己要什么时候出发难道不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吗?因为自己的私事就想破坏公共秩序,如果恐怖分子也借口赶不上火车了就越过安检直接进站,那全站旅客的安全还能得到保障吗?每个人都是特殊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你想任性但是别人凭什么要为你的任性买单?面对前来维持秩序的铁路民警竟敢动手打人,铁路是服务行业虽然工作人员不会还手,但是你这可是犯法的啊亲!最终两人被警方带走,不管你们有多么着急的事情这下也去不了了,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大概也很难过得愉快了吧。

笔者认为此二人任性行为的背后一方面是自身素质的缺失,另外也有对“任性行为”处罚力度不够的原因。素质是个人长期以来的修养问题,但是制度不够完善才是相关部门亟需解决的。不配合安检的人不止他们两个,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可以看到火车站里耍酒疯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在火车上拒绝列车员查票的、违反规定在车厢内抽烟的等等,这些任性行为大多都因为铁路职工的忍让而最终不了了之,但是忍让绝非治理乱象的办法,制定明确的处罚措施给违反规定者亮起红牌,才是弥补一小部分人素质不足、保障最广大旅客利益的关键所在。

铁路是国家的基础设施,不是为某一个人而存在的,所以大家乘火车出行时也务必要遵守公共秩序,切莫因为一时任性而给自己留下污点。(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