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不断更新服务品质,刷出不一样的春运

2017-02-12 17:3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2月1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34.8万人次,同比增加97.3万人次,增长13.2%,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58.6万人次,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14.7万人次,成都铁路局发送旅客87.2万人次,南昌铁路局发送旅客65.8万人次,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58.3万人次。发售车票818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59.4万张(含手机427.2万),占发售量的68.4%。(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上数据反映了现在旅客出行,乘坐火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方便了。

一、购票方便了。网络订票极大地方便了旅客,12306在高峰时期的服务能力越来越强。不再是以前高峰时期表现的“死机”了,而且还减少了部分中间的验证环节;提前了预售期,完善了退票补票机制。但也希望铁总的服务器越来越高效,购票时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人性化,带给我们更好的购票体验。

二、出行便利了。全国铁路开通高铁后,很多区间实现了“公交化”运行。比如笔者从长沙回怀化,几乎是40分钟一趟车,非常便利,随时可以说走就走。省会与省会,城市与城市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校大年是三十还上班,下班就可以坐高铁回家去吃年夜饭,放在以前这事想都不敢想。

三、速度快,更安全了。这里引用一下专业知识(车辆运行时,在线路状况、运用条件、车辆结构参数和装载等因素最不利的组合条件下可能导致车轮脱轨。评定防止车轮脱轨稳定性的指标用“脱轨系数”, 我国制定的防止脱轨稳定性的评定标准见下表,表中的第一限度为合格标准,第二限度为增大了安全裕度的标准。对于人们担心的高速列车安全问题,中国南车集团有关技术人员解释说,普通列车的脱轨系数大于等于1.0。而高速列车有个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叫脱轨系数,就是不同时速下的列车,它的脱轨系数都要小于0.8,经过测试,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脱轨系数小于0.1,远远低于限度标准。)如今高铁时速300公里,在这么高速的运行过程中,中国的和谐号动车始终平稳而高效,说明了中国动车技术的日趋成熟。中国铁路在不断追求中获得创新,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新高度。

四、服务更到位了。旅客购票可以多样化了,刷票进站、人工智能提示,自助式服务更近一步。干净的候车大厅,温馨的旅客出行提示以及形式多样的自愿者服务点,都在为旅客出行提供无微不至的妥帖服务。

每年迎春运,春运亦不同。铁路春运不断为千百万旅客提供了温馨旅途,在日益推广,日益精细中,让我们感知着铁路以人为本自我完善的诚意和决心。因此,我相信2017年的铁路春运将迎来一个圆满的新高度。(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