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分流:好的尝试是成功的一半

2017-02-10 16: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运碧

2月8日,新快报报道了广州各火车站在春运后期启动“分流”模式。通过调整广州各大火车站的始发、终到列车,从而从源头上将大客流分散,对缓解密集到达的客流压力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确保了每天几十万的抵粤客流能够顺畅分流。

每年春运都是铁路运输部门的重大考验期间,旅行客流和返乡客流达到了高度的重叠,再加上社会关注度高、期盼大,涉及民生,不容闪失。人流量的聚集所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火车票难买、交通压力庞大、人员输送量急剧增加,带来极大不便的同时,也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对当下社会来说,高铁出行有着其他交通工具都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深远意义,它不仅改变着人民的生活节奏和模式,最主要的便是给人们提供高速和畅通的保证。每年春运,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向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每天都有数不胜数的火车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经济圈驶出,集中的出发客流和大规模的到达客流对于国内几个主要到达站的旅客疏散、安保、卫生综治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分流”模式,巧疏客流。笔者认为,高铁的多样化发展,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也有力地促进了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高铁分流,能够有效地缓解同一时间段人口密度对高铁安全性和舒适性的极大压力。此外,通过高铁对客运的分流,更能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运输物质运输的瓶颈制约,促进经济健康、更有效率地发展。

一直以来,春运都是我国现实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年年都在上演春运“极限挑战“。好在我们的铁路运输部门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利用自身优势条件和对旅客信息的熟悉掌握,思考出了一系列可以改进的措施。而此次高铁分流无疑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而笔者认为,好的尝试就是成功的一半。此举一出,民众对铁路部门信心大增,无形中为铁路部门今后的改革措施提供了有力的证明,而民众也更愿意去配合铁路部门进行一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因为对铁路部门充满信心。(钟运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