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经济:破茧重生的嬗变

2017-02-10 16:1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莹

华西都市报2月9日向我们介绍了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工,今后从自贡到成渝的路程缩短到1个小时。在不久的将来,自贡一旦全面融入国家干线铁路网络,3-4个小时就可以从自贡到达长沙、武汉、西安,自贡到北京也可以从30多个小时的火车缩短至8-10小时,消息令自贡人民振奋。

笔者认为,高速铁路带动了一个新的衍生词“高铁经济”,对高铁沿线城市的经济都有着带动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高铁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管理方法,抑或是制度安排,比之于普通铁路,都更加的节能减排,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环境保护。而高铁的到来,在缩短经过路程所耗费时间的同时,无形中缩短了时空距离,使得区域内和区域外的生产要素得以沟通交流。

信息时代的今天,时间就是经济,而高铁经济的核心便是促使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通过高铁在都市经济圈内畅通无阻地流动,从宏观层面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人口居住模式变化、同时为形成区域经济圈提供了空间的有利条件,通过高铁网络的建设,扩大了人口的活动半径,增大了日常人口流动的速度和规模,加速和放大了同城效应,尤其有利于一个中心城市带动周边的副中心城市共同发展、进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高铁经济将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破茧重生的嬗变。针对我国目前各城市发展不均、贫富不等的现状,大多数原因来自于地理位置、自身资源的差距,而一旦建设起周密的高铁网络,将带来资源的快速流动,极大地促使欠发达地区得以迅速发展,从而带动二、三线城市各个产业的需求,缩小城市间的相对差异,激发城市的发展潜能,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就拿旅游业来说,近年来我国国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后,各方面消费需求也得以提升,而高铁可以惠及沿线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促进非必需消费品的零售,为旅游业带来极大的商机,也为旅游业的上下游衍生产业的发展带来契机。所以,高铁经济为社会所带来的变化和发展前景实际上无可估量,让我们拭目以待。(钟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