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洞”大开,如此脑“洞”要不得

2017-02-08 15: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近日,一女子赵某原打算是从金华到郴州的,为了省下车费,只买了一站短途车票到衢州,并将衢州的衢字烧毁,谎称是买到郴州。结果被民警识破,因逃票进行了严肃处理。(中国宁波网)

该女子为了逃票也算是绞尽脑子,正所谓“无所不用其极”,但如此欲盖弥彰,不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笔者看来,她不仅仅是秀智商下限,更主要是在秀道德下限!为了省口袋里的红票子,烧了车票子,然而最后却是丢尽了面子。这种不智不仁之举,实与中华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相悖。

为什么会出现此现象呢?主要是个人信誉上的问题。可想,该女子只是为了节省100多人民币,尚且想尽办法,那么,若在其他诸事中有漏洞可钻,其也必定毫不犹豫,且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个人。近年来,公众对“诚信滑坡”颇有怨言。最令人深恶痛绝的,莫过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失信行为。即诞生了所谓的“老赖”群体,有的“老赖”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制造资不抵债的表象;有的“老赖”通过假离婚、假合同转移财产,等等。

另外,社会道德文化教育也有失偏颇。笔者侧面了解,该女子应是一名90后,可以说,她完完全全是一名经过九年制义务教育成长的一代年轻人,却还是做出缺乏诚信令人不齿之事。并且这位女子也绝不仅仅是个例,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时的教育是重文化课、轻思想教育课,不论是社会、学校、老师、家长对于青少年一代的道德教育都不够重视。

那么,民警已经对她进行了严肃处罚,该女子的奇葩逃票行为也告一段落,然而是否就完事大吉了呢?笔者认为应从小事中汲取教训,以小见大。

首先,作为当事人,不应该只是抱着埋怨的态度,认为事情败露均是查票人之过,自己只能自认倒霉而已。作为当代90后,不少已经为人父为人母,若是让自己的孩子看到学到,将是后患无穷。希望当事人能够以此为戒,痛定思痛,更是呼吁大家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做人!

其次,社会应当重视道德宣传教育,特别是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中小学生处于心理发展的不成熟期,他们可塑性强,随意性大,正是建立各方面素质的关键时期。而德育则犹如细雨,润物无声,慢慢渗入孩子们心中,根深蒂固。

最后,铁路部门作为执法者,应当严厉打击不法逃票行为。特别是春运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加强警惕,为全民营造一个和谐春运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