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春运”照出岗位坚守者的酸甜苦辣

2017-02-08 11:2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春运以来,在武汉铁路公安处孝感北站,有一道独特风景:丈夫简清汉是车站派出所副教导员,17年坚守一线,巡线、排查隐患、督查岗位,风里来雪里去;妻子熊丽霞是一名辅警,负责站区和线路的实时监控系统;女儿简梦悦在湖北工业大学上学,放寒假到车站当青年志愿者,在站台忙碌。(2月6日新华网)

春节意味着团圆、欢聚,每到这时,天南海北的人们便怀揣家的思念,暂别奋斗的城市,踏上归途。于是,乘着火车,节前返乡,节后返城,如此往复,便在祖国大地上构成了一幅数亿人次大迁徙的春运画卷。作为春运中最重要的交通方式,铁路一直在不断建设发展,以助旅客更好地出行,而线路的增设、列车的增开也注定了要有更多的人投身于春运工作。

简清汉一家三口春运以来,一直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虽然未能与家人围炉团聚,但他们也过了一个充实且别具意义的春节。他们在坚守岗位中传递着温暖,在服务劳动中体验着快乐。他们没有成本与收益的算计与功利,有的只是对精神慰藉和情感互动的向往和追求。于他们而言,在一起工作就是一种“团圆”,只要能团圆哪里都是家。也正是这种无形的团聚,让他们一家人的心贴得更近、更紧。每次忙碌过后的相聚,他们都有分享不完的小幸福。

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时差性”,万家团聚的春节反而是铁路人“离别”最多的时间。然而,有些工作总有人要干,选择服务行业就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简清汉一家只是因坚守而无法回家团圆的“冰山一角”,像这样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买车票到列车上陪亲人共度除夕,有的到站台进行短暂相会,有的提前或提后一星期吃了“年夜饭”。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铁路一直秉承着“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当认认真真完成工作,开开心心服务好每一位旅客,看到旅客满意的笑容时,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幸福的滋味。

“退休了再陪家人过春节”“十五年的坚守”“3分钟站台约会”……媒体聚焦镜头下的他们用自己的春运故事,守住了中国人心中的那份春节团聚情怀,让人感动更让人暖心,我们欠他们一份“团圆”和“谢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