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的"掏粪男孩"自嘲唤醒公众自觉

2017-02-07 17:0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在高铁上“掏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春节期间,一段“90后”动车组机械师“掏粪男孩”视频火遍网络。视频里,四个身着蓝色工装的男孩和声道“污污污污,掏粪男孩就是我”,引发广泛关注。(南方都市报 1月30日)

“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凡的人生。”当社会正以有色眼镜看待90后,质疑他们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时。今年春运,郑州动车段四位90后"掏粪男孩"却甘于自嘲,坚定地在高铁卫生间内保着“畅通”。这个极不起眼的工作,他们却能克服工作环境的气味和外界异样的眼光,坚韧不搓,用自嘲的乐观工作态度唤醒公众的自觉。

提起“掏粪”工作,脑海中第一浮现的就是小学课本中的掏粪工时传祥。尽管两者所处在的时代不同,但对于社会、民众的意义却是同样的非凡,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符合传统价值观——敬业。对于这份“敬业”,笔者在点赞的同时,看到更多的就是其背后的深刻意义。

“掏粪”,看似不起眼,其实很关键。如今,高铁已经成了万千民众出行的首选,尤其从今年春运各铁路增开高铁开行的班次来看就可见一斑。如此高的上座率,势必也带来了安全保障的压力,其中对卫生间的使用频次较以往更多。总所周知,高铁的卫生间与普铁的卫生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其主要靠泵设备的吸力进行排污,而如果有污物堵住了排污口,卫生间就将无法使用,严重影响到旅客的乘车舒适度。

“掏粪”,尽管是自嘲,更多在呼唤。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四名90后男孩其实就是高铁排污工,他们负责清理堵塞的排污管道,离真正的“掏粪”还是有一点距离的。不过这一自嘲的巧妙之处就是呼吁起公众对出行文明的的重视,让每一个乘坐高铁的人们能够从新闻报道中了解乱扔行为给高铁卫生、安全所带来的影响,在噗嗤一笑中知晓自身的所作所为的影响,进而在后期乘坐高铁使用卫生间时能够按照提示处理纸巾等垃圾,自觉爱护环境、遵守文明秩序。

诚然,高铁“掏粪”男孩的名称令你我捧腹,但他们作为90后,甘于自嘲,甘于默默风险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更加注意出行文明,遵守安全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