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红眼高铁”缓解春运压力给力

2017-02-07 09:1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2月2日22时16分,广州南至武汉的G456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开出,运行3小时45分后到达武汉站。这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2017年春运节后开行的首趟夜间高铁。(2月5日人民铁道)

为了有效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广州南站从2月2日起开行夜间高铁,当日开行7趟。其中,广州南至武汉直达动车组列车3趟,广州南至上海虹桥动车组1趟,广州南至深圳北动车组2趟,广州南至珠海动车组1趟。

  所谓“夜行高铁”(“红眼”高铁)是指铁路部门利用高速铁路夜间检修时间加开的跨夜高铁。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传统的春节佳节让回家的不畏道路遥远。渴望回家与亲人过年,感受团聚和亲情的温馨。在这思乡情绪的牵引下,数以万亿计的人们,要在短短的春节(春运)期间乘坐火车,南来北往回家或返程。这给交通行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让旅客平安回家,是交通行业的一种义务,而作为交通主打力量铁路部门来说,更是一种责任。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是铁路行业一直强调的服务理念,无论在节假日和春运,铁路永远在为旅客忙碌着,如今年春运重点放在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上面,在最大化开行普通列车(临客)、高铁动车的基础上,又根据运输的需要,适时开行“夜行高铁”,是有必要的,一是减轻交通压力,为航空、公路、河海运输分担运能;二是为归家的旅客提供便捷、快速舒适的乘车环境,减少等待、换乘的时间。让回家更快,更近。

每年在春运运能最紧张的时候,铁路开行“夜行高铁”,是缓解春运期间的运输压力一种理性的举措,在正常开行列车的同时,加开“夜行高铁”,则需要铁路各部门相互协作和配合才能完成加开列车的任务,如车务、客运、车辆、电务、机务、工务等部门职工齐心协力,精心安排,辛勤付出才能让“春运”更加“平安、有序、温馨”。

年年春运忙。最忙在交通,而忙中最重的当数铁路,铁路日夜演绎春运忙碌的故事。 “夜行高铁”开行正是践行“人民满意”的服务理念,是铁路部门实现安全出行的有力注解。

                                     (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