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辛苦了,春运坚守的铁路人

2017-02-05 23:5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随着高铁路网的发达,高铁线路正在成为春运的“生力军”。在合肥高铁南站,178人的客运车间,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9岁,其中女职工133人,铁路双职工家庭29对。春节期间,这些“铁路人”,无论是身怀六甲,还是家有老幼,都无一例外地奋战在一线。(2月1日 新华网)

铁路人,想必是春运中无法被忽视的角色。春节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佳节喜庆、万家灯火、乡音绕耳、阖家团圆,然而对于铁路人来说,这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意味着坚守与奉献。老百姓回家旅途之所以畅通,那是因为背后有很大一群人在坚守。人们所能看到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其不外乎于司机、乘务员或者售票员,殊不知在列车安全运行的背后更多的铁路人用不同的方式在生产一线默默的坚守,只不过他们的职业变成了信号工、电力工、巡道工……。春节激增的客流量,他们的工作压力不言而喻,而为了让每一位旅客安全顺利的回家,舍弃自己小家的铁路人比比皆是,不是他们不想家,而是大家的旅途平安,总要有人负重前行。

春运,是旅人的归途,却是铁路人的征途。人们总是盼望着春节,笔者不知为何却认为铁路人应该恰好相反,最怕就是春节,那意味着春运,也意味着加倍的工作量与设备故障后加倍的考核。列车员要面对车厢超载的人群与堆积如山的垃圾、站务员要面对车站内外暴增的客流量、信号工要对所有设备开箱开盖进行春运设备大检查、线路工要加班加点更换重伤轨……为了应对可能突如其来的故障及隐患,甚至在杳无人烟的小站内、在漫无边际的线路上,有人在值班、有人在驻站、有人在巡道、有人在检修……据了解,由于春运加开临客的需要,不少设备单位在繁重的检修任务之下还要抽调部分人员去支援春运值乘任务。他们也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女,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家庭身份,也需要承担种种的家庭责任,过年团聚在他们眼中,只能是一种注定无法实现的奢望,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在顾全小家与大家面前,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致敬,每一位坚守的铁路人,正因为有你们怀着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初心,温暖了我们的归家之路,才有我们顺畅的回家之旅。笔者也希望有关部门对他们的坚守要加大精神及物资方面的奖励,让他们有所付出,也有所回报。同时,笔者也呼吁春节期间乘坐火车的旅客们,向我们坚守岗位的铁路人道一声:辛苦了。(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