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童掉站台,安全为首多协作

2017-02-05 12:2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近日,青海西宁火车站站台上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三岁女童在和妈妈下火车透气时,不慎跌落到列车与站台的缝隙间。此时,距离列车发车的时间只剩下一分多钟的时间……(5月4号中国新闻网)

看了这则报道,笔者感到幸运,毕竟小孩没有受伤。曾经有很多类似的事件,他们的运气并没有这么好。就在一年前,笔者所在的城市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爬火车被电伤事件。一位15岁的男孩闲着无聊,在夜里翻过火车站围墙进入站内,爬到停在线路上的货车顶上,被高压电击伤,至今还有后遗症。这本是一件让人倍感痛心和惋惜的事,却因该男孩家人以铁路部门警示不力为由把车站告上法庭而发生了大反转。姑且不论这个官司最后能不能打赢,就常理来讲,自己的过错让别人买单,无论如何也站不住脚。

比起我所在城市那位至今仍有后遗症为每天昂贵的医药费发愁的小男孩来,这位小女孩是幸运的。因为他在掉入列车与站台的隙缝后,听到妈妈的呼救声,乘警和铁路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常为防止列车启动碾压女孩,站台工作人员通知司机停止作业,众人一起把女孩拉了上来。在庆幸之余,这位母亲也该为自己的过错而反思。毕竟,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她的疏忽。

安全是生存的基本,保证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和常抓常新的课题,只有现在进行时,没有现在完成时。每一次事件发生之后,我们都能看到善良的人们热心帮助的善举,同时也能看到为推托责任、逃避惩罚、减轻负担等不可告人目的而采取的遗憾之举。

笔者认为,媒体应该全面地看、客观地看、真实地看,切莫让违规者仅仅因可怜就变成了受害者而免于承担违规的责罚,更不可因同情弱者而把焦点转移到并无多少责任的铁路运输部门身上,让铁路运输部门买单,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违规者越来越多,受伤的人越来越多。也要意识到,宣传和呼吁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筑起预防事故的警戒线,守住按标作业的安全线,远离事故教训的高压线,做到违规之举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才能真正远离事故,保证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