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究竟是否可行

2017-02-03 20:2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雯

无论是文化传统,还是生活习惯,都是伴随着人们的现实生活而产生。所谓传统,并非一成不变;所谓习惯,亦非不可更改。无论传统,还是习惯,如果人人都知道其弊大于利却不思更改,积习难返,那一定会带来可怕的后果。

有关于列车禁烟一事,早已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质疑“为何高铁、动车禁烟,但普速列车却不禁烟”,其实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众所周知,如今高铁和动车禁烟力度很大。在过去的2016年,铁路部门规定:如果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将终身禁乘动车组列车。但并非普速列车就可以在全列任何区域吸烟,普速列车设置的吸烟处一般在车厢连接处,这里封闭性不强,通风好,烟雾挥发快,可以将旅客因吸烟对车厢内干扰降低到最低程度。

  在车厢内吸烟的危害显而易见且不可避免。首先,烟草释放的有害气体会污染空气,吸二手烟所带来的危害更是远甚于吸烟者。再者,在列车上吸烟安全隐患重重,车厢连接处的烟缸内经常有旅客误扔的纸巾等杂物,丢入烟头后有很强的火灾隐患。有旅客表示,普速列车上车厢连接处吸烟者不断,烟雾随风飘入车厢,一路相随,有的旅客还公然在车厢内吸烟。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无论是2014年的规定,还是2016年的规定,都允许普通列车设立吸烟区,且旅客可以在吸烟区吸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烟民的“人性化”。其实大家都能意识到在列车上吸烟的危害,但强烈要求在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其实并不妥当。一则普通列车并不是完全封闭的,不会像高铁动车那样感应到烟雾就致使列车减速或停车;二则普速列车旅行往往长达几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就不能以公交地铁的标准来衡量旅客的忍耐性。

  另一方面,这也并不意味着在普速列车上吸烟不需要“管束”。吸烟区的设置很重要,还应最大限度地保证执行力度。更重要的是,严禁车厢内吸烟应该是条“铁律”,这需要铁路部门出台相应办法,让在普速列车车厢内吸烟的行为完全被杜绝。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3.3亿烟民,面对这一庞大的群体的需求,堵不如疏。笔者认为,对普速列车设置吸烟处应该客观看待。当前时代发展离高度文明尚有一定距离,在一定条件下满足小众利益也是社会文明的象征。只有在保证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有条件地开辟小块的吸烟区域,满足吸烟旅客的需求,既是服务的进步,也体现了对人性的尊重。(姜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