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归途见证平凡中的“最美”

2017-02-03 17:0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今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国铁路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3%。(2月3日《经济日报》)

此刻,我们或许正在匆匆归途,又或已回归上班岗位。分别在即,“兰舟催发”,相聚方兴未艾,离别依依不舍,虽免不了离愁别绪,但是不可否认:团聚,即是幸福。可有那么一些人,虽与春运息息相关,却常与春节团聚失之交臂。这些人平凡而质朴,以小家分离成全万家团聚,温馨归途中,他们是一道美丽而温暖的寒冬风景。

加班加点忙检修,夯实“最美”的安全保障。如,1月27日至1月30日,铁路部门累计巡查线路5.8万公里、检查道口5004处、接触网除冰1589处、整修机车4732台、动车组7233余组(次)、客车8.2万辆(次);又如,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时间,在安排一线行车工作人员、客货运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的基础上,铁路部门组织50余万干部职工,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大力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修工作;等等。一系列迎战节后客流高峰的设备检修,是安全保障,也是为民服务的最美体现。

舍小家为大家,点亮万家“最美”华灯。近日,《小玺芳一家的第一个团圆年》在央视播出,这个七岁的女孩终于盼来了和父母一起过的团圆年。也许,春节不能和父母团聚算不上太大的遗憾,然而,从呱呱落地都不曾和父母一道过团圆年却足以让人们感动。更重要的是,小玺芳一家的故事并非个例,值得我们思考的是:铁路职工有多少不能团聚的春节,有多少妻儿子女的盼望,有多少铁路夫妻站台的匆匆聚散呢?可见,千家万户春节团聚里,有不少铁路家庭无怨无悔跳出了春节团聚的“幸福圈”。

无私奉献,是朴实无华的“最美”体现。春运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了2017年“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宣传评选活动。活动中一个个镜头、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我们有了走近春运,发现最美的机会。深山处的白马溪站,52岁的看守工郭兴武以岗位为家,很美;焊接一根轨条,心系一车旅客,维修工班工长唐彬湘诠释工匠精神,很美;用不眠的工作保障动车组安全,通宵达旦忙检修的“95后”动车组机械师王尧尧,也很美……这些最美铁路人不乏“幕后英雄”,但他们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敬岗爱业的精神,深刻诠释了劳动美。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春运行程中,聚焦个人,“最美铁路人”平凡而朴实;放眼全局,一个个“最美”身影汇聚成流,绘就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美好画卷。最美,莫过于劳动美。在温馨归途,对这些“最美”的春运劳动者,我们又岂能吝啬掌声和认可?(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