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节后返程旅客提个醒

2017-02-01 21:0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佃好

三十年夜饭吃了,新年也拜过了,明天大量探亲流、民工流将带着吉祥和喜气,开始扎堆出行。

据中青在线1月24日报道,春运11天,重庆铁路警方为旅客寻回遗失物品113件,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遗失的物品最多的是随身小件行李,主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发生这种现象,笔者归纳为以下五种类型:

一是“马虎”型。外出数天,一朝回家心情难以言表,恰恰就是被这份喜悦冲晕了头脑,因而在进入火车站候车室安全检查,或是在下火车时,根本无心去检查一下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不知不觉中,丢了东西自己还在高兴中。

二是“匆忙”型。有的旅客在购买车票时,一票难求的心理阴影,将个人注意力集中到能否购得所需车票和车票的信息核对上,将钱包、手机等物品随手放在一旁,购得车票后,紧张的心情被释放,转身离开将钱包、手机等物品遗忘。有的旅客把时间点算的很精确,到火车站已经检票,匆忙中下了出租车,赶紧进站上车;还有的旅客在洗手间的水池边,经常会把手机、戒指、皮包放在洗手台上,洗完手东西不拿就走人。

三是“贪睡”型。旅客来到火车站后,由于节日期间的兴奋,加上舟车劳顿,个别旅客来到火车站候室后,行李往座椅边上一放,人坐在候车座椅上,就能进入梦香,当听到广播检票后,迷迷糊糊中赶紧检票进站上车,待列车发出后,才发现自己的行李物品丢了,出现这类现象不在少数。

四是“购物”型。由于外出工作需要,不少旅客外出时,喜欢带着大包小包,但受个人能力限制,在进入候车室进行安全检查、排队进站上车或是出站时,往往带的东西越多,顾此失彼,丢失物品的概率越大。

五是“爱玩”型。“低头族”是当前中国社会中一大特色。在售票大厅购买车票或、候车室和站台上,玩手机、玩电脑、玩IPAD等电子产品比比皆是,由于精神没有盯在行李物品上,出现丢三落四现象是必然的结果。

综上五种类型出现的丢失行李物品现象,疏忽是最大的根源,铁路警方提醒:排在首位的是自动取票机前丢身份证;其次是进站口安检仪上拿错包;还有是车站洗手间易丢手机、戒指和皮包;另外,站台上和列车上也是旅客容易遗失物品的两个地方。

节后旅客返程,在高度密集的人流中,笔者提醒广大旅客,不仅要高度防患自己的财物被盗,更要在进站上车时,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如果不慎丢失,要及时报警,或是求助12306客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