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制售假票岂能成为不法牟利的“温床”

2017-01-26 13:5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近日,上海铁路警方根据有关线索,经缜密侦查,一举捣毁一个隐藏了5年的制售假票窝点,当场缴获伪造的成品及半成品火车票9102张,飞机票592张,涉案人王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另一名涉案人苏某被取保候审。这也是铁路警方近三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制售假车票案件。(人民网 1月23日)

制售假票,黄牛倒票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都是铁路部门长治而不治的顽疾,无论是社会大众还是铁路部门自身都对这些行为深恶痛绝。但为什么顽疾履治而不治,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原来的治理和打击力度不够。此次捣毁制售假票窝点可谓是大快人心,不仅让旅客看到了铁路警方执法的程度深,力度大,更让还奔波在回乡旅途的游子多了一份放心。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数额较大,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份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制售假票方面有着严肃的法律条款,而不法分子猖獗的原因,就是因为制售假票有着高额的利润回报和不易被发现的特点。在新时期的发展形势下,铁路出行成为大多数旅客中短途旅行的首选,这就使不法分子望风而动,企图蒙混在繁忙的春运中,让自己大捞一笔。不法分子制售假票不仅骗取了旅客高昂的钱财,而且使得旅客不能顺利乘车,也使铁路部门蒙受了巨大损失。更有甚者,不法分子抓住旅客回家心切的特点,不断加价,糊涂的旅客一急之下也会明知故买,更加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笔者认为,如果想彻底杜绝制售假票和倒买倒卖行为,就必须规范售票的市常如今互联网购票发达,很多第三方软件都能够替旅客抢票,但系统总会有漏洞,不法分子一可以盗取旅客信息,二可以借此售卖假票,不仅使旅客买假票的风险增加,也使得旅客的身份信息被窃取,影响了隐私和资金的安全。若想杜绝就必须规范第三方网络市场,或者采取适当的市场垄断,并对出售的车票进行高级别的防伪。旅客自身也要提高防范意识,不在无资质的第三方平台购票,尽量在车站售票机取票。做到这些,就能大大降低购买到假票的风险,也不会让假票和黄牛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温床”。同时,铁路警方也应加大检查力度,使得不法分子不敢去触碰“高压电”,用强力的执法手段来保障春运的畅通平安。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