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自闭症儿童面临“生死时速”

2017-01-26 09:5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跑到宁芜铁路上,在钢轨上卧躺、行走,竟逼停一列货车……1月25日上午,这起险情幸亏被巡查线路的民警及时发现。(1月26日 网易新闻)

铁路机车由于车身设计等原因,是会有一个盲区的,就好像我们的汽车一样,一旦孩童上铁轨,司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会与孩童产生碰撞发生安全事故,倘若这次是一个熊孩子或者一群为了刺激向列车砸石块的孩童,我们大可以对他们的行为表示一定的不满,可是自闭症儿童呢?他们本身行为能力就不是特别强,需要家长的看护,但家长毕竟精力有限,不少家长会选择在春节将孩子们送到爷爷奶奶处照料,但百密终有一疏,这些孩子会趁着老人走开一会的时间偷偷溜出去,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例如在许多地方的新闻上出现自闭症孩子因为家长没有及时照顾到,而走到马路上或者爬到阳台上,继而给孩子人身安全带来了隐患。这些孩子并不是自己主动想去寻求某种刺激或者是为了好玩才上铁轨的,他们的自控意识不强,监护人若没有及时看管,就容易走丢。近年来,不少新闻中孩子走丢的事件,自闭症的孩子也是主要走丢原因之一,因此对于这些孩子除了家长的看护还需要有全社会共同的关爱来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特别是铁轨上,现如今开行的列车中不少都是高铁,这些列车不像过去的普速列车速度慢,鸣笛声音异常响,它们速度上很快,噪声点低,也就导致当人看到列车时,列车早已经驶来,350公里的速度到达孩童站立的铁轨的位置仅仅需要十几秒的时间,如此快的速度,倘若没有安全防护人员及时救下,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对于自闭症的孩子,仅仅是教育,规劝是不够的,他们需要更多人的关爱,需要全社会的帮助。笔者以为:应当在每个小区都建立一个自闭症或者相关症状不能自理的孩童的一个信息库,每一个社区里的工作者都有义务为这些孩子保驾护航,当看到他们独自在小区出现时及时发现并通知家属,也就能够极大地避免这些孩子跑到马路上或者跑到铁轨上。此外,对于这些孩子不应当用对待普通孩子的方式严厉的责骂,这样只会造成他们的心理阴影,应当更多的以规劝为主,让他们能够在脑中留下哪些事能做哪些事应当避免,毕竟自闭症的孩童需要的并不是一味的指责,而是真正的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实质,出于本能的反应,对于他们纠正道路上的每一点变化,都应当给予鼓励,让他们更有信心的去走,而不是越来越内向。

笔者以为:只有全社会的力量,家长的良性劝导,一步步的引导这些孩子懂得什么该做,才是有效避免这些孩子面临“生死时速”的最佳途径和方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