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不让自己成为春运中的“马大哈”

2017-01-26 09:4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春运启动截止到1月22日,10天来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铁路警方共捡拾现金37.8万余元。其中旅客在安检时遗失或遗落物品占捡拾总数的86%。此外铁警从列车上捡拾旅客遗失的黄金饰品价值20余万元。(环球网1月24日)

春运期间,来往的出行往往具有时间紧、人流多的特点,这也就大大增加了旅客丢行李、丢钱包,甚至是丢孩子等事件的概率。特别是在回家途中,若是丢了钱财或是小孩,那么原本喜悦的春节就会变得索然无味。为此,如何才能不让自己成为春运中的“马大哈”,去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到自己身上,其实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要从主观上改掉自身马虎的习惯。面对春运旅途,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提早规划时间,将携带物品的数量尽量化零为整。也要提起十二分精神,特别是在进站口、自动扶梯、自动售票机旁、车门处等盗窃案件多发的场所,应多加注意,不要把贵重财物放置身后,尽量不要戴耳机听音乐,注意观察周边人员,谨防钱物遗失或被盗。

其次,要向低头一族说NO。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离不开手机了,严重者更是手机不离身,无论何时都在低着头,沉浸于手机里的世界,而这也恰恰是旅客丢三落四的重要原因。虽然手机可以打发旅客的闲置时间,也免不了需要用手机接发信息,但希望广大旅客可以在使用手机的同时,能将行李物品,尤其是身边的老人与小孩安置于一个可监控的视角,在使用手机的同时最好能不定时抬头看看周围。

最后,当你的行李或是小孩丢失时,要合理运用有效手段去寻找。如果旅客在火车站里发生了此类情况,那么需要立即去车站的爱心服务站或是寻找铁路公安帮忙,他们能在第一时间用广播等形式为您提供帮助。不仅如此,现在的车站更是借助了高科技手段,就像在北京站里,旅客可以通过微信下载“智慧服务平台”,其中就有遗失品查找这一功能,只需按按手指就能寻找到可靠的帮助,大大缩减了寻找遗失物件和人的时间。

春节马上就要到来,为了不让更多的人成为春运中的“马大哈”,需要旅客自身和铁路部门共同努力,一起铺起回家的顺畅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