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给为春运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点个赞

2017-01-25 20:5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奕武

据媒体报道,春运节前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725.3万人次,同比增加1596.39万人次,增长17.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进入春运以来,广大客运车站、列车等直接服务旅客的工作人员正使出洪荒之力为旅客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提供直接的服务,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还有数以万计的其他“幕后英雄”在默默奉献着,为大家顺利回家提供着不可或缺的服务。

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管辖的宜万铁路深处,有一座白树凹2号隧道,峭壁林立,一处离地面30多米高的危石紧挨铁路,对行车安全构成隐患。人称“守石哥”的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宜昌桥隧车间“90”后青工张艺,为了确保线路畅通,日夜与大山为伴,一直坚守在这里。其他诸如铁路工务维护工,每天拎着轨距尺,一步一步的测量平行铁轨间的距离;铁路公寓叫班员吴晶晶,每天负责接待火车司机入住,并准时提醒司机值乘时间,确保叫班无误,确保乘务员正点出乘。熔接工王长耀,通过焊花飞溅、电弧闪耀,一把焊枪就像手术台上医生拿着的手术刀,对车辆车钩隐患进行刮骨疗伤等等。隔行如隔山,这样的一些工种和人员如果不是通过媒体报道,可能我们一辈子都接触不到,无法了解。

延续“可能是假的”网络语言炒作,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段子“听说在铁路上班很好玩很轻松,钱赚的多,还能到处玩,我可能进了假铁路”,诙谐的说法让笔者忍俊不禁。假烟、假酒、假食品、假文凭、假学历我们听多了,还有假铁路?仔细想想,抛开段子手的创作调侃外,这个可能也是铁路这个中国特色大国企辛苦程度的侧面反映。

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文化背景下,曾几何时,“办好奥运办不好春运”、“一票难求”成了春运的代名词,人们对春运的印象从票不好买、站不好进、路不好走延伸到对铁路以及各种交通方式的指责。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服务质量的大力提升、打击炒票力度的加大,人们对春运的抱怨变少了,春运出行也逐渐由闹心变得舒心了,这从铁路春运目标的演变也可见一斑。

当我们通过网上平台顺利买到回家车票时;当我们在车站为了人多拥挤而烦恼,为铁路服务不周而抱怨时;当我们平安抵达按响父母家的门铃时;当我们吃着团圆饭贴着红春联时,请不要忘记,对回家路上为我们服务过的人们,简单说声谢谢;请不要忘记,还有无数个像张艺、吴晶晶、王长耀一样的铁路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舍小家为大家,甘愿忍受孤单坚守在高山大漠丛林,只为让我们春节平安回家团圆。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只有默默奉献,让我们大家将心比心,为铁路默默奉献的“幕后人”点个“赞”,感谢她们,在这寒冷的冬季,温暖了我们回家的路!(陈奕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