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假车票,你还能走得多远?

2017-01-24 21:5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近日,上海铁路警方根据有关线索,经缜密侦查,一举捣毁一个隐藏了5年的制售假票窝点,当场缴获伪造的成品及半成品火车票9102张,飞机票592张。(1月23日 人民日报)

临近春节,人们的思乡情绪越来越浓,为了一张票常常通宵达旦,这也为假车票带来了机会,无论是黄牛还是企图用假车票混进车站的部分吃瓜群众,都会选择购买一定数量的假车票来赌一把,前者是赌买票者口袋里的钱;后者是赌车站安检的至上,不少人即便知道它是假车票还是会试试,因此假车票“销路”一直不断,但是用假车票,你能走多远呢?

假车票说到底是运用一些技术手段,采取蒙混过关的方式,在过去,对于假证件假车票的辨别能力并不是那么高超,假车票在那个时期确实很难被发现,无论是使用假证的旅客还是黄牛都不会被轻易识破。但诸如铁路等交通运输企业相继采用实名制验票后,假车票就很容易被发现,特别是火车站,几乎只要用闸机验票,就能够探测出哪些车票是真的,因为每个人的信息只能用在一张车票上,用假车票,恐怕连进站都困难了。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用身份证验票后,假车票顺势而为,在技术上又改变了过去的方式,假车票变得不容易辨识,再加上在春节时为了尽快疏散人员,对于车票更多是使用人工验票这给假车票一个空隙。因此,在今年春运期间,车站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在武汉站等车站使用,虽然在试验阶段,但是成效明显,人脸识别技术对于没有购票和与购票信息不符者都能够查出,大大增加了难度,假车票从原来能够蒙混进车站到了连车站的大门都进不去,假车票真的走不了多远。

而且假车票更多是作为黄牛卖车票的一种工具,既然买不到实名制车票,不少黄牛用假车票欺骗购票者,让购票者误以为买到真票,等到进站发现是假车票后,黄牛逃的连影子都没有了。别说进站,可能还会被铁路公安叫到派出所进行相应的处罚,根据国家法律规定,持有假证件、假车票的将会被处以5-15天的行政拘留,过年也只能在派出所里过了,当真是划不来的买卖。

因此,用假车票,不仅不能让我们如期回家,还会成为我们回家的阻碍,除了火车我们选择的余地有很多,近年来为了解决回家难的问题,诸如拼车回家、摩托车回家等方式屡见不鲜,更多人选择不一样的回家方式,加上高铁新线的建设,运力上的调整,即便没有到达目的地的车次,也可以选择买到提前一个车站再中转的方式回家,用假车票完全没有必要。

而对于黄牛用假车票欺骗购票者的行为,更应当严厉惩处,制作假车票的人和主动贩卖假车票牟取暴利的人性质上其实是一样的,都是一种不当得利。笔者以为:用假车票的人必定走不了多远,与其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还不如老老实实的买张票回家;而那些贩卖假车票的人也必定走不远,即便隐藏的再好也还是会被发现,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这些违法者终究会得到法律的严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