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反向探亲”也是一种智慧

2017-01-23 14:0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春运年年有,年年各不同。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来自于四面八方的人们,带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浓情眷念,在这片悠悠五千年文明积淀的热土上,演绎着一场史上最为壮观的人类大迁徙,这场人潮汹涌的“大挪移”在传统“小年”的前后已然高峰迭现,而在归心似箭的迫切与一票难求的纠结依旧并行之间,回家之旅的感受和体验正在悄然改变,“智慧春运”、“科技范儿”在不经意间成为“霸屏”的“新秀”,不时刷新人们的五官六觉,留下一串串的小惊喜,让归途的疲倦和辛劳在不知不觉间化为无形。

君不见,“刷脸进站”几秒搞定,“潮”意十足方便快捷;机器人问讯对答如流,百惑可解千般神通;春运日历日日更新,功能强大温暖贴心;网络订餐新鲜出炉,“指点”之间一饱口福……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新科技大显身手,让人不得不惊叹于人类智慧的神奇力量。而昨日80名湖南旅客免费乘高铁赴穗团圆的消息(1月22日网易新闻),却让人感受到另一种智慧的动人魅力。

在回家过年成为全民“公识”之下,80名湖南旅客开启一场南下广东“反向探亲”之旅,逆“春潮”而行,可谓是众人皆返我独往,此乃我国春运发展史上一个耐人寻味的新变体。

与“智慧春运”里的科技创新不同,“反向探亲”是一种思维上的创新,是对传统、惯例、常规的突破和挑战,敢于对以往的经验和习惯反其道而行之,往往可达意想不到之效果-。在逆向思维之下,司马光砸缸成功救人,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定律,而湖南旅客在返乡客流“一边倒”的情况下,选择去广东过年,既实现了一家团圆的美好意愿,也避免了一票难求的忐忑囧途,还可坐享冬日广东的好天气,何乐而不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有企业,广铁集团在“反向探亲”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旅客提供免费运输服务,既为破解春运运力不足难题另辟蹊径,也为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做出引领和表率。

诚然,“反向探亲”或多或少有些无奈,然而,在千军万马拥上春运“独木桥”之时,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保持淡定乐观的心态,换个角度看问题,以勇气力破陈规,用智慧巧接花木,原本的困难可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