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不再难折射经济和社会大变迁

2017-01-23 13:5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近些年,不管你承认与否,虽然在春节期间各大车站还是人山人海,但春运买票难已经缓解,火车票汽车票也越来越好买了,几十亿人长途迁徙壮观且有序。虽然每年临近春节媒体都会报道春运如何如何,但实际上是春运氛围真的在淡化了。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会有春运,大家会说这不是明摆着的嘛,因为大家要回家过年。但这只是表面原因,根本来说是因为户籍制度和城市化为完成。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我国这种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度里,人们必然要离土离乡进城务工经商上学寻求发展致富,而户籍制度又通过行政手段将大部分人的“根”留在农村,再一个就是,城市房价高企,很多进城人员未能买房落户,只能将老人小孩安置在老家。春节本来就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现今这个全家分离的情况下,过年回家团圆更加成为一种必需品。而且全家分离这么久,回家团聚又增添了一番味道。可以说,现在的春节,虽然吃吃喝喝,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等节目习俗气氛没有以前那么浓郁,但全家人经过将近一年的分离之后重新团聚在一起的亲情味道似乎并未衰减。因为全家人可以坐在一起畅谈一年来自己经历的故事,甭管是心酸的,还是幸福的,委屈的还是得意的都是一幅很温馨的场景。

然而为什么还说春运越来越淡化了呢?

从经济方面来看,去年,权威人士将中国经济长期走势定义为“L”型,这个是很有道理的。比如我们看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数据,发现全国旅客周转量在2012年到达最高值,大约3.3万亿人公里。之后这个数据就陡降,这两年有所回升,但仍未达到2012年的高峰。随着城市化的深入,尽管有高房价和户籍制度的束缚,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在城市里扎下根来,许多人老人小孩都接到城里来住,不再需要回老家团圆。

另一方面,从2008年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算起,中国的高铁营运里程已经超过了两万公里,相比以前高铁速度快,运输能力是以前的好几倍,人们很容易就可以回到老家过年,几个小时就可以到家已经很普遍。过去那种在绿皮车里的长达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的煎熬已经不再普遍。还有网络购票的兴起,让过去那种彻夜排队买火车票的现象消失了。再就是,居民私家车拥有量这几年也飞快增加,从2011年到现在几乎是翻了一番。从2012年到现在,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增加了30%多,所以很多人都可以自驾车回家了。

未来不多久,笔者认为随着城市化的继续深入,高铁等交通设施的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户籍制度的深入改革,春运的氛围将越来越淡,直至成为一种历史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