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深化供给侧改革看“庄户列车”开行的意义

2017-01-19 16: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在山东中部山区,有一趟特殊的绿皮小火车,只有一节火车头,平时只挂五节车厢。虽然车厢内没有空调,仅靠锅炉取暖,可缝缝补补的座椅上却从不缺少人气。来往的老百姓和游客们都对这趟小火车情有独钟。从最初的铁路职工内部通勤车,变成方便沿线百姓出行的“庄户列车”,再到如今的“旅游专列”,这趟小火车见证了当地的发展历程,也传递了今后的方向。

已经落伍的设备,蜗牛般的速度,不菲的运营成本,本该被淘汰停运的绿皮小火车,在今年春运第一天被央视“新春走基层”播出后,却一下子成为“网红”。老百姓喜欢这趟小火车,不仅因为它价格便宜,可以先上车后买票,还在于它连接起了当地老人们两头的牵挂,更成为当地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载体。于是,按照铁路总公司“收益加公益”的经营思路,开行这种民众需要的公益火车的做法还将在不少地区延续下去。

今年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年,作为大众化的交通运输工具,铁路部门如何做?尤为引人关注。人们之所以关注铁路,一是享受了几十年低票价的福利,在老百姓的内心深处已经形成了一种定势,铁路就该突出公益嘛!二是铁路现在也是企业了,自负盈亏,随行就市调整票价也没什么可说的,但要是一下子取消低价、低门槛的普惠性产品,老百姓的心里还是难以接受。这种心理的背后,其实是老百姓对以铁路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业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会否降低其公益性的忧虑。

其实,这种焦虑完全没有必要。今年铁路总公司的经营思路已经明确,就是公益收益兼顾。体现在客运上,就是在民众的出行上,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层次、更多品类的服务,既适应“荷包鼓起来后”的新消费需求,又消弭低收入阶层、高龄旅客,以及低教育程度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掉队焦虑”。

况且,就现况来看,庄户列车也并非没有发展空间。开行在淄博至泰山之间的小火车,去年发送旅客近40万人次,其中60%以上是外来旅客。爬野山,游风景,吃完农家乐,再带上村里的土特产,从前的“庄户列车”,成了“旅游专列”。依托“庄户列车”,通过旅游拉动内需增长,实现铁路经济效益和当地民众生活改善,也是很不错的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