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牛向民警吐口水,淹了谁?

2017-01-19 13:4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慧娟

北京铁路局警方通报,经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一名涉嫌囤积火车票倒卖的男子被警方依法拘留,当场共收缴车票121张,票面价值37895元,同时还有他们身份证92张。而在抓获现场,涉案男子借着酒劲向民警吐口水挑衅。(1月16日新民网)

一年一度春运到,一提到春运不能不让人想起黄牛党。他们搅乱市场,哄抬市价,不止如此,更有甚者,胆大妄为,伪造车票,不知浇灭了多少在外流浪的游子们回家的期盼,每每想到此,便让人怒不可遏。

近年来,针对黄牛党的倒票行为,铁路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例如车票实名制,拓展售票方式和渠道,多方宣传购票方式,联合打假,提高退改签费用等等一系列的举措,就是为了把黄牛踩在脚底,还大众一个温馨团圆年。而这些措施,也确实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黄牛党们的倒票行为。

正当大家快要忘记黄牛党这个群体时,这则新闻闯入了大众视野,不禁让人骇然,印象中,黄牛党见了民警应当是像老鼠见了猫似的,怎的还胆敢向民警吐口水?警帽上悬挂的是国徽,一把口水,吐的不是个人,是这个国家,黄牛如此挑衅,我们岂能坐视不理?

为何当下黄牛变得如此嚣张,笔者认为原因有三。其一,黄牛党倒票行为在被抓获后处罚并不严重,多是批评教育,处罚也并不严厉,与倒卖车票的利益相比,并不能有效的阻止黄牛党的行为。二是近年来铁路部门的防止倒票举措越来越多,黄牛党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使得公安部门对于黄牛党的关注也越来越少,长期缺乏监管助长了黄牛的嚣张气焰。三是回家旅客的购票需求依旧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有的旅客病急乱投医,给了黄牛生存的土壤,也促进了黄牛的猖獗气焰。各项叠加发酵,才导致了今天的吐口水事件。

笔者认为,黄牛党的行为性质恶劣,不能姑息,此风绝不可长,同时为了让旅客的购票环境更加绿色,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杜绝黄牛倒票行为势在必行,这不是哪一个部门的责任,也不是某一项规定能够杜绝的,需要铁路、公安、旅客共同努力,加大打击力度,加强预防措施,主动参与、主动出击,坚决抵制,让黄牛今天吐了口水,明天就自取灭亡,让黄牛党真正淡出公众视野,真正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