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牛被抓反挑衅,底气从何而来

2017-01-19 09:1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东方亮

北京铁路警方通报,经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一名涉嫌囤积火车票倒卖的男子被警方依法拘留,当场共收缴车票121张,票面价值37895元,同时还有他人身份证92张。而在抓获现场涉案男子借着酒劲竟向民警吐口水挑衅。(1月17日《新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买票回家成为很多人的“刚需”。黄牛党看准这一“商机”,想方设法囤票、倒票,牟取暴利。甚至在被民警抓获后,还像民警吐口水挑衅。我们不禁要问,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

首先,犯罪条件的简单化是促使很多人走上这条“邪路”的主要原因。与以往火车站排队买票,转手卖票的方式不同,现在很多黄牛党走上了“科技道路”。花几百元买大量人民群众的身份信息,花几千元购买刷票软件,囤积几百乃至几千的车票,利用每张几十到几百的“服务费”,轻轻松松月入上万。马克思说过:“当利润达到10%的时候,他们将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他们将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的时候,他们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他们敢于冒绞刑的危险。”所以说,黄牛们会走上这条路,某种程度上不难理解。

其次,需求市场的巨大让他们不愁销路。总有一些人抱着“钱权至上”的思想,总想着“走捷径”,宁愿多花钱也不愿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抢票。更有甚者把用钱来解决买票难看做是自己“高人一等”的表现,并乐此不疲。然而,此种行为破坏了社会公平,加大了市场供需矛盾,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是典型的损人利己。如果不提供黄牛党成长的“雨水”,黄牛党必将因为打击行为的不断“灼烧”而销声匿迹。

再次,黄牛打击治标难治本。黄牛们的犯罪来源,身份证信息、抢票软件等很难查起。那些提供信息和软件的都是利用网络的隐蔽性,线上交易,根本见不到真人,乃至无从查起。不仅如此,很多人不注意隐私的保护,随手将用过的火车票等有个人信息的东西扔掉或者拿来换小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充足的资源。这些行为无异于加大了查处难度,无形中给犯罪分子增添了多重保护。

黄牛被抓后向警察吐口水挑衅,是因为他知道,几年之后他又是一条“好汉”,依然可以重操旧业。大环境如此,根本不缺“发芽”的“土壤”。然而,随着人们隐私保护意识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这条路只会越走越窄。用短期的盈利换取几年的牢狱之灾,无异于“杀鸡取卵”。这种“舍本逐末”的行为,着实不该有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