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逃一张车票,搭上自己的信用污点您划算吗

2017-01-19 09:1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出门旅行,无论是乘坐火车、汽车还是飞机等交通工具,旅程有多长,就得购买相应的等值火车票、汽车票或者飞机票,无可争议也无可非议,这是我们人人都有的基本常识。

在我们日常出行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主观故意的逃票行为,有的长乘短补,从合肥上车到上海下车,火车票却只买到南京,南京到站后想方设法来逃票。也有的借用同行人的车票混上车,见到查票呆在厕所不出来,在车厢里来回串等等,想尽种种办法去逃票。更有个别无票人员干脆耍起了赖皮,身上没钱,补不了票。殊不知乘车买票天经地义,做为旅客先有买票的义务,后有安全旅行的权利,无票乃至逃票乘车,也是一种违规甚至违法的失信行为。

2017年春运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铁路要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对多次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记入行业“黑名单”。早在2014年5月份,上海铁路局就开始对伪造或涂改车票,并持这样的车票乘车;借用、冒用、伪造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证件购买火车票乘车的;无票乘车或者越级越席乘车,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并有扰乱站车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等三类主观故意逃票乘车的旅客,进行身份采集并报送地方个人征信系统。并且自2016年8月28日起,铁路违章乘车旅客信息纳入地方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地区将由原来的上海、浙江扩大至江苏、安徽,覆盖整个长三角地区。

据征信业内人士解读,逃票造成个人诚信不良记录后,相关旅客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包括影响申请房贷、车贷,甚至可能影响升学、出国等。等我们发现买房贷不了款,出国办不了签证,考公务员不能报名的时候,才发现小小的一张火车票,实在不值得我们去冒个人征信留有污点的风险。(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