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没事您就“摇一摇”

2017-01-18 16:1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禹男

(:王禹男)据悉,2017年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55万人次。同比往年今年铁路春运客流整体形式呈现“节前客流高峰早,节后客流相对平缓,中短途客流火爆”的特点。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日均880万人次。面对如此的客流量我们广铁集团于1月29日起,在广州南站率先推出了“摇一摇服务,只要打开手机蓝牙,用微信“摇一摇功能,就能很方便地获取列车正晚点、余票查询、候乘信息等出行资讯,方便旅客掌握(据1月29日羊城晚报) 。

“摇一摇是指通过摇手机或点击按钮模拟摇一摇,匹配到同一时段触发同一功能,从而增加用户间互动的一种应用。自微信推出此项功能以来,从找人、找歌曲、传图片、领红包各种各样的功能不一而足,深受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用户的欢迎,看到铁路部门推出出行资讯“摇一摇查询,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接地气”做法。

不管身在何方,都想回家过年。从1954年的73万人次,到今年预计的3.56亿人次,虽然春运火车票之“一票难求”的窘况,始终是铁路“无法承受之重”。春运更不是铁路一家的事,但火车维系着百姓回家过年的相思。各大网络数据显示:1月13日春运首日,网络搜索十大热词为:火车票、12306、高铁、飞机票、租车、旅游、动车、春节放假、拼车、酒店。

每年这个时候,打开媒体界面,在重要位置总少不了各种交通工具运送旅客的数据,而铁路作为国有企业总是排在主要位置,并一直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难免会有各种批评和质疑声,面对这些质疑声我们从不解释什么,总是默默地付出。从铁路车体等装备的更新换代到动车组的高速飞驰,从电话订票到电脑、手机网络订票,从提前60天售票、动卧列车一夜直达到提供免费WIFI,免费充电宝……铁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铁路的服务可以用不断进步来概括;因此我们的行动可以说明一些,我们“很时尚”、很有“想法”。

早在2015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根据我们的国情,类似于“摇一摇查出行信息、查公共资源分配等服务也应是今后“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

寒冬腊月,再也无须在售票窗口绵延排队了。往前看,随着IT时代向DT时代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与路径,会为春运效能提供更多的升级空间。春运与其说是让社交媒体多了一份创意,不如说是让回家的步伐多了一些方向感。

这也给了我们些启示:一方面,“摇一冶只是奋斗春运中的一个中转站,一段广告,只要我们敢想,春运将不是难题;当舆论对铁路春运开启“疯狗模式”时,我们就应该这样默默地回复到“我们改革了您是否看到”,“于细微处见功夫,我们不懈说太多;这就是我们铁路人”。

让我们期待着中国铁路更快、更稳的发展前进,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