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旅途书香浓

2017-01-17 12: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春运年年有,今年大不同。春运大幕刚刚拉开,一阵书香扑面而来,让民众感到耳目一新。铁路部门为更好的服务民众,不断创新举措,推出“图书漂流”服务,鼓励旅客在乘车时放下手机、打开图书,享受一个充实的旅程。

 “图书漂流”服务为乘车旅客准备了大量图书。有适合成人阅读的文学类、养生类,有适合儿童阅读的故事、动漫。任何旅客都可以在车站借阅一本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在车上,放下手机,打开图书,徜徉在书的海洋,汲取养分,丰富知识。浓浓的书香散发车内,抚平归心似箭的心情,充实返乡旅途。

 书的世界,缤纷多彩。在飞驰的高铁上,没有喧嚣,没有纷扰,只有阅读带来的舒心、安静。或许读书的时间很短,但读书的乐趣却能伴随返家旅程,或许下车了,一本书未能读完,但是书的诱惑,却能让人们从此爱上阅读。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中国曾经是崇尚读书的民族,然而,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日,却被“低头族”取而代之。据统计,国民每年读书约4本半,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读书现状令国民担忧。“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2015年、201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相继写入“全民阅读”。

  对于读书少,很多国民给出的理由是没有时间读,没有书读。在春运,忙碌一年的民众都要放下工作回家团聚。铁路部门,适时推出“图书漂流”服务,免费为旅客提供种类多样的图书,倡导号召旅客充分利用乘车的闲暇时间,读上一本好书,调整一年来的忙碌心情,感悟人生道理,规划未来宏图。

  读书能够塑造心灵,提升全民素质,旅客在借阅中尚需做到文明阅读。铁路准备的图书,是面向旅客免费借阅,并非赠送。乘客上车前借阅,下车后归还。在归还图书上,铁路部门没有硬性的监督或强制措施,而是提倡“诚信阅读”,自觉还书。在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将图书放置在规定位置。在阅读中要爱惜图书,不乱写乱画,不破坏书页完整,无论图书是否读完,内容再具诱惑,民众也要主动自觉的归还,这不但是方便更多的旅客阅读,更是为孩子做出榜样,从小养成文明道德的好习惯。

  “图书漂流”服务,不单单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创举。当我们的社会走向了高铁时代,我们更应开启全民阅读时代。在回家的旅途上,静下心来,好好地读上一本书,陶冶情操,充实旅途,这将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将阅读当成一种习惯,让手不释卷成为一种社会风气,笔者相信,全民阅读时代将在“图书漂流”中,扬帆起航,走的更高、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