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能“靠脸吃饭”,我能“刷脸进站”

2017-01-17 12:3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开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进站效率,北京西站等一些火车站开通的自助“刷脸”进站通道。(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春运比起往年来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许多“新科技”被引入到了车站里面。在这个许多人都是“靠脸吃饭”的时代里,铁路部门提供的这项“刷脸进站”的科技服务可谓是一个有趣的亮点。

众所周知,拥挤的人潮、不符的人票是一直存在的检票难题。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面对如此庞大的人群流动,检票员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再者,实名制验票一来,无论是从旅客的角度还是从车站的角度来说,两边的牺牲都比较大。旅客在进站前得翻出火车票和身份证,进站之后又得翻一次,而且还占用了很多时间。车站方面则投入了较大了人力物力来对票证进行检验,也加大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而“刷脸进站”则是极大的缩短了验票时间,也能够杜绝人工效验可能出现的错误。但是“刷脸进站”也得注意几点:首先,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其次,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第三,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看到绿灯亮时即为可通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刷脸进站”是仅针对蓝色车票,而红色车票、学生票、残疾人票等等价格减免的票还是得进行人工验票。并且旅客在验证时不能戴墨镜、口罩等遮挡面部,如果相貌相对于身份证发生较大改变时也不能准确验证。

由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刷脸进站”在现阶段处于一个利弊共存的阶段。它的高效率验证能够极大的缩短验证时间,能够较大程度减少车站排长队的现象。也减轻了车站在这方面的工作量,从而能够在其他地方帮助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它的验证对象的局限性,也让很多旅客无法享受到这种快捷的服务。但是,任何新鲜事物的出现,总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刷脸进站”的这项科技服务,它体现了铁路部门对于旅客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视。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这项服务能够逐渐的完善起来,能够给予更多的旅客带来享受“刷脸”的愉悦,让每个旅客都能自信的“刷脸进站”。(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