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元盒饭消失不见得是坏事

2017-01-17 11:3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湘明

从17年1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将15元盒饭不断供的硬性规定取消了,这一政策变动的具体表现为,15元盒饭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货。也就是说,铁路方面不再保证旅客随时可以买到15元档的餐食。有人认为这是不可取的,但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实际上是铁路部门的又一次改革。(新浪新闻中心2017-01-13)

首先,铁路不存在强买强卖的现象。乘客依旧可以携带自带的食物进行就餐。笔者曾经在搭乘广深城际时看到一幕“好笑”的场景,两名外国人坐在餐车上点了杯果汁后,“偷偷”地吃起自带的肉卷。经聊天得知,在他们国家的火车上是不允许吃自带食物的,一旦发现会被进行处罚,由于肚子饿了只好“偷偷”地吃起来。当得知在中国的火车上可以吃自带的食物时,他们都对中国铁路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多数乘客希望“吃一口热饭”,铁路并没有取消15元盒饭。但据铁路内部人士表示“不断供”易造成浪费,究其原因是高铁盒饭的制作并非小作坊产品,为了食品安全,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投入,不可能是低成本。并且铁路公司招投标未充分市场化,与市场上的盒饭相比,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对较高。15元盒饭的价格,实际低于市场价格,铁路运营部门只能通过“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来控制成本,这就导致15元盒饭极易卖断货。这样的成本背后,实际销售中却往往面临尴尬。

为改变这一现象,铁路部门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铁路部门表示,中国铁路餐饮产品目前已经发展到400多个品种,原规定停止执行意味着,15元一份的餐食将不再是高铁上最便宜的,铁路部门将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就目前而言,15元盒饭的销售比例将不低于总销售的30%。  

这进一步说明了铁路部门即将对铁路供餐上做出一个新的改革。在市场化的今天,如果一味地低价和不顾成本,终将走下坡路。事实上,铁路如今已经找准定位,努力在低价餐食上做到薄利多销,在高端消费中致力品牌打造,坚持所供应商品更具丰富性和多元化,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不同要求。

据了解,今年某线上订餐企业已经宣布与上海铁路局合作,在春运期间为上海铁路局的25趟列车提供线上点餐服务,“预订”功能可以预订乘车日之前七天内高铁餐车美食。通过手机APP体验该线上订餐企业的高铁订餐服务,可点的盒饭种类很多,价格也从15元到60元不等,此外,还有一些价格更低的简餐,价格从8元到15元不等。这一举措将在各个铁路局进行试验,并最终取得一个相对“平衡”的结果。

故此,15元盒饭消失不见得是坏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仅仅能在舒适的高铁上搭乘,更能在高铁上体验更为优质的供餐服务。故此,我们不妨翘首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