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元盒饭”供应需找到市场规律和群众需求的平衡点

2017-01-16 18: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月13日《人民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网友在高铁上购买15元盒饭时,被餐车服务人员告知15元的盒饭卖光了,而这种价位的盒饭此前为“不断供”。13日,中新网记者以旅客身份致电12306客服热线,被告知“列车上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卖15元盒饭,卖完了就没有了”。(1月13日《人民网》)

这几天, “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作废的消息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铁总一时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人们纷纷指责铁总“失信于人”,忽视群众利益。但在笔者看来,铁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找到市场规律和群众需求的平衡点。

星巴克最便宜的一杯摩卡要23元,上海迪士尼最便宜的一份爆米花要35元,作为“高大上”的高铁,“15元盒饭”的确与它的“身份”有点不匹配。但坐高铁的不一定是有钱人,“15元盒饭”还是有一定的需求市常铁总此次废止“15元盒饭不断供”,改成“卖完即止”,推出10元以下的包子、三明治等餐食。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遵循市场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一种行为。

购买“15元盒饭”的旅客大部分并不是真的饿了,而是感觉要吃点东西,让肚子不至于空着。而他们又不想吃泡面这类不怎么健康、不怎么管饱的食品,才将焦点转向“15元盒饭”。10元以下餐食的推出能够让相当一部分人的选择“转移”,无形中减少了“15元盒饭”的销量,最终的效果与“15元盒饭不断供”废止相差并不大。可是铁总还是被骂了,因为铁总在市场规律和群众需求间失了衡。

很多网友并不吃“15元盒饭”,但是他们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指责“大军”,究其根本,是他们觉得铁总忽视了他们的知情权。如果铁总能网上征集意见,让网友有个心理准备,争取更多人士的认同,结果恐将是另一番景象。况且,铁总此次废止“15元盒饭不断供”采取的是“一刀切”,没有考虑到需求市场是一直在变的。高铁“15元盒饭”不低于总供应量30%能够满足平日旅客所需,因为这时坐高铁的旅客对“15元盒饭”有兴趣的并不多。但是像十一、春节这样的日子,“15元盒饭”的需求市场就会大很多,如果这时候能够将供应量提升到60%以上,相信大家还是能够接受的。

铁总近几年来不断推出的利民措施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是嘴上不愿说而已。虽然很多人指责铁路,但初衷是好的,期望铁总能够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铁总此次废止“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虽然遵循了市场规律,也考虑到群众需求,但是在二者的平衡点上选择失误。其实,我们对铁总没必要过度指责,毕竟任何规章制度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