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屯兵忙”,暖心背后更值得深思!

2017-01-16 16:2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老楚给我打电话,问我3月份退休前想不想再去屯一次兵。我一听,当下就答应了。”蔡贞飞激动地告诉记者。2000年至今,蔡贞飞断断续续地参加过6次春运“屯兵”。(1月15日 新华网)

春运大战如期而至,带来的是急剧上升的客流量,来来往往穿梭于车站之内,和往年春运一样,热点线路对车站、列车服务人员的缺乏是尤为突出的,因此,铁路多年来都有紧急“屯兵”支援南方或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应对春运的现象。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十余年来只为守护春运,保障春运顺利完成,他们是一颗颗“螺丝钉”镶嵌在铁轨上,面对这些铁路春运“屯兵”族,我们应当思考些什么?

笔者以为,排在前面的就是思考他们的坚守精神。愚公移山,矢志不渝,春运是个大考题,每年来来往往的人流,还有各种突发性事件,例如:车站内包裹丢失、列车上有妇女生产等等,这些都是不容易解决的突发性事件,如果反应不快就很有可能因为处理不当被投诉。笔者曾担任过车站的志愿者,春运一天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仅仅是问路的就不下百名,压力可想而知,而他们当中不少人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岗位上,不埋怨过多,而是继续保障春运,这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耐力。相比许多年轻人而言,动辄吵架离婚,动辄动手相互伤害,动辄口出不逊,他们对待春运的旅客显示出的是一种毅力,这种品格是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组成的一部分,是一种向上、向善的精神,用这样的精神想必在对待自己的工作上也能够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其次,我们应当思考在与他们的沟通上能否相互理解。春运繁忙,即便是再高超的服务人员,也有疏漏的地方,特别是新进的春运志愿者,不少都是学生,他们对于春运,对于列车运行是陌生的。在我们和他们的接触过程中,如果能够相互理解,多一份真诚,少一分埋怨是否会更好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春运不是一般的考题,是一年一度的“大迁徙”,网上流传个段子:春节到了深圳,大街上空无一人,以为出现经济危机了呢,但看来往的人满脸笑容,不少外国友人都费解。从一个侧面也可以见到运输工作的任务艰巨,大半个城市都被搬空了,可见人流密集度之高,春运服务难免有不足的地方,如果乘客与服务人员能够有效沟通,那么我们春运旅途也会更和谐。

再者,带给我们的还有对理想信念的本位思考。理想是什么?相比某些人期望的高官厚禄,春运志愿者苦、累,但他们为什么甘于平凡?笔者觉得这是我们应当思考的,他们不奢求多少豪华的房子,也不奢求多少金钱,就把春运做好就行,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理想信念,是对本职工作的敬业,相比较我们当中好高骛远,追名逐利的功利心,他们的理想信念才是真正从本位出发,认识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社会角色,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最本源的理想:做好分内之事。

通过铁路春运“屯兵”,带给我们的是对坚守精神的思考和对理想信念的定位,从中我们也能理性的解读春运,解读我们自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