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取票新策 解台胞“乡愁”之忧

2017-01-16 16:1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日前,记者获悉,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各个火车站增设许多自助售取票机,台胞持台胞证也可取票,不必再到窗口排队。不少台商表示,这个消息已经传开,从上礼拜起,已经有朋友陆陆续续地回家过年,可以不用排队取票,真的非常方便。据悉,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启动,将持续至2月21日结束,总共四十天。(台湾网 1月16日)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这篇余光中的《乡愁》不知诉说了当年多少台湾同胞的心声与苦楚。如今,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早已使交通“桥梁”更加畅通,不但如此,今年春运中,铁路部门推出自助售取票机前台胞拿着台胞证可以取票新政策,就如大陆公民拿着身份证一样,只要在自助取票机上一刷,机器即可读取并打印火车票。一个细微的举措,使台胞们回家的路更便捷了。

近年来,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显示出主动性和务实性。前不久,大陆出台政策,给予台胞“居民待遇”,取消台湾同胞到大陆须入装涉外旅馆”的规定,并对在陆台生奖学金“全覆盖”,也将让卡式台胞证比照大陆身分证购买火车票并刷卡进站,彻底解决台湾同胞在大陆“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这些作法相当于让台青、在陆台湾民众享有“准国民待遇”,在一定程度上,消灭了没有必要的身份隔阂。

笔者认为,居民待遇、畅通取票渠道等政策的出台,这是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祖国人民为“家人团聚”准备的礼物,是畅通“回家路”的便民举措。无论是“回家路”,还是“建家路”,大陆的态度一直是希望两岸关系能持续和平稳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明确对在陆台商的优惠政策,让台商更能放心在大陆投资,跟着大陆政策引导,并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可以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对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都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这种种政策,都寄托了祖国人民向台胞们敞开怀抱,迎接“回家”的夙愿。

笔者身为大陆同胞,同样感受到这些政策的“温度”,相信这些便民之举是畅通台湾同胞“回家路”的良策,总有一天,“乡愁”不再!(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