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打击“网络黄牛” 共建和谐春运

2017-01-16 09:5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强强

火车票实名制后,从火车站广场转战互联网的“黄牛”们也没有闲着,他们除加价火车票外,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时有发生。同时一些网络商家也通过免费抢票软件参与“抢票”,并收取所谓“分享、安装和软件使用指导费”。(1月3日《新京报》)

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属于紧俏商品,供不应求,所以根本不用担忧销售情况,但它又不同于普通商品,公益属性掩盖了其高额的隐性价值。各大平台在春运期间相继开通“有偿抢票服务”,就是想榨取差额利润。抢与不抢,票就那么多,各大平台把本来就属于普通旅客的车票抢来,又加价卖给他们,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也损害了通过正常渠道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更践踏了火车票让利于民的公益属性。

关于黄牛寄生在春运“身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倒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今年“网络黄牛”的滋生着实让笔者大吃一惊,但是笔者认为这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对此以什么样方式来应对、用什么好的办法来处理。笔者认为,既然已发现“网络黄牛”,那就应该及时有效的去破解,让人们好好回家过年,而不是为一张火车票在无奈中再次被宰了。

更可怕的是,这类“黄牛”在破坏市场公平的同时,更将“黑手”伸向了旅客的个人信息。前不久一些购票平台炒作“最难春运年”引起民众恐慌,最后被证实是某些第三方购票平台的宣传噱头。针对这一情况,铁路部门调整运力、及时出台一系列疏导旅客的有力举措,让“最难抢票年”“史上最堵回家路”等站不住脚的观点在短期内不攻自破。

事实上,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打击黄牛,可谓是多管齐下,使出了“洪荒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票难求”的现象。譬如通过提升电话接听率、改善网购体验等举措,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购票。

社会机器能够良好运行的基础,关键在公平公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这些抢票软件的监管与控制,通过多种渠道,坚决打击黄牛党破坏铁路乘车秩序损害广大旅客利益的行为,尤其是隐藏在聊天软件、电商平台背后的非法倒卖火车票与诈骗行为,更是应该严厉惩处。同时也提醒广大旅客,在没有官方出面严厉打击的前提下,拒绝第三方平台和软件是保护自己免受财产损失的最好方式。(徐强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