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佳绩在于铁旅双方齐努力

2017-01-14 17: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1月13日,春运正式开始。今年广铁制定出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要想更顺利优质地达成,铁路部门的管理、运营特色当然是最重要的,不过旅客的理解配合同样是一大关键。

对于广铁,除了加开、重联车次的春运常规举措外,为了让旅客实时知晓预售车票的时间,广铁集团从春运前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论坛等媒体平台上宣传广铁春运日历,并附带普及一些购票小常识;为了更好平衡需求差异,相应推出免费“爱心专列”、外来工团体票等,如今甚至在部分高铁线路探索月票季票年票和积分制度,以完善售票体系;在广州南、深圳、深圳北和长沙站率先新增的票证人自主核验闸机让春运进入更加高时效的“刷脸”智慧时代。

对于旅客,铁路部门的用心付出会相应感染他们报以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在广州南站,虽然从早到晚的旅客人数都大幅增加,但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检票验票,出现紧急状况也都能理智冷静协商解决;看见保洁人员加班保持候车室的卫生,等车的旅客都会自己处理好各自的垃圾;在列车上,行李虽多却并无拥堵的情况,每个人都自觉在行李放置处有序放好行李后迅速入座,在列车开动前,车厢内就基本恢复安静,行李架、大件行李处也都几乎不需要工作人员进行二次整理。

俗语说,孤掌难鸣。在笔者看来,若只有铁路部门的单方努力,力量未免有些薄弱,而若是铁路部门和旅客双方都能将心比心,在责任与义务之上多为对方考虑一些,相互理解支持产生共鸣,“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出行环境必定能够实现。

春运首日,虽说只是个开始,最忙最辛苦的时刻还未到来,但就这“铁、旅”齐努力的良好态势而言,不难预见2017年定会再创佳绩,人们或许从踏上列车的那一刻开始就能置身于过年的温暖氛围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