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联通成就大格局

2017-01-14 11:5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运碧

1月9日,从陕西神木煤矿拉载了4800吨煤炭的6119次列车,经沧港铁路联络线缓缓驶入邯黄铁路,运行至黄骅港煤炭码头后,将装船出海运至我国华南地区。这标志着沧港铁路与邯黄铁路正式联通,也实现了地方铁路与京沪、朔黄、邯黄“运输大动脉”的互联互通。(北京日报2017-01-13)

在铁路网不断升级不断完善的进程中,各地铁路网系统不断实现互联互通,铁路运力和铁路互通也逐渐提上日程。

近日,沧港铁路与邯黄铁路正式实现联通,联通后行驶的第一列列车为6119次列车,据悉,6119次列车从陕西神木出发,将神木煤矿的4800吨原煤运至沧港铁路,而后经沧港铁路与邯黄铁路的联络线驶入邯黄铁路,后经邯黄铁路运至黄骅港码头,再由码头装船,经水路运至目的地。

在全国地区,有很多铁路线属于当地一定区域内的铁路主干线,有些地方甚至仅靠一条铁路线实现铁路系统的联通,而沧港铁路,就是整个沧州地区与其他铁路线联通的仅有的一条铁路主干线,沧港铁路全程仅200公里,单从铁路线长度看,这条铁路并不算是运力和交通辐射力很强的一条铁路。但从它的地理位置看,它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沧港铁路西邻沧州站,东连黄骅港,而沧州站是京沪铁路上的一点,黄骅港又是一个综合性的大港,在水运海运交通中具有重要的联通战略地理意义。想要打通黄骅港和京沪铁路沿线主要经济区,就要借沧港铁路的地利。

为使黄骅港建立起与全国铁路干线的大联通,铁路部门与当地港口集团和当地企业签订协议,全力打造京沪区的铁路一体化。战略中明确指出了沧港铁路的重要意义,“打通交通运输线,建好联络线”是基本方向。

铁路联络线一经建设,在铁路运力和交通力飞速提升的条件下,黄骅港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综合港口再次扩大,辐射力再次增强,综合项目与河口项目的资源通道一经建成,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各港口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黄骅港的结构升级已经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冀中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力也将冀中南地区的经济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这一列煤炭的神木到华南之旅,标志着沧港铁路与邯黄铁路的联通,联通了地方铁路线与国家铁路线,各级铁路网开始实现共通,这对我国交通的高效性和便捷性都有着重要意义。(钟运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