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春运幕后铁路人点个赞

2017-01-13 10:2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有这样一个工种,他们虽然人数不多,却肩负着把好运输安全“第一关”的重任,这就是铁路工务段的钢轨探伤工。钢轨内部有没有核伤、钢轨底部的伤损能不能及时发现,钢轨接头的焊缝是否有伤损……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安全隐患,需要铁路探伤工们进行精细检查。吉林省的冬天寒冷而漫长,探伤工需要不分昼夜的室外工作,平均每天沿着铁轨徒步行走8公里,饿了只能在路边吃一口面包充饥。在长春工务段共有探伤工79人,他们每个人都在为列车的安全运行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当我们乘坐火车出行时,直观接触到的是火车站和列车上的员工,但在支撑每趟列车运行的背后,还有着无数铁路工种,探伤工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探伤工,就如同医生给病人体检一样,利用轨道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对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的发现钢轨是否“受伤”,并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以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

吉林工务段共探伤工79人,但是就是这79人,承担着长图、沈吉、龙舒、拉滨、烟白线、九江、西哈等934公里正线、447公里站线等设备的检查任务。

不论春风沉醉,还是夏日艳阳,不论秋叶飘零,还是寒冬腊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朝钢轨背朝天,默默无闻的保障着列车运行的必须经过的线路,道岔的正常使用,目送着一趟又一趟列车安全通过。

不光是他们,在我们背后,还有许多平凡的铁路人,虽然不能面对面的为旅客服务,但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保证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出着自己的一份力。车站的“大脑”车站值班员,维护信号的“信号工”,机车车辆的“大夫”列车检修员等等,无一例外,他们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日夜坚守在第一线,随时准备着应对一切可能到来的突发情况,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取着旅客们满意的笑容。

四通八达的铁路线,旅客回家路上的安全平稳,平凡的铁路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更激励着我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