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温暖伴归途

2017-01-13 09: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

2017年春运1月13日将正式启动,40天内预计将有1132万人乘坐火车离沪,较去年同比增长3.3%。面对春运大客流考验,铁路上海站从运能、保障、服务等方面积极准备,力争为市民旅客开启“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返乡旅程。(摘自工人日报客户端)

今天是铁路春运第一天,在一列列火车的轰鸣声中,2017年春运大戏拉开帷幕,开往四面八方的火车连接着异乡游子与家之间的距离。2017年春运,从一开始便注定不会平凡。

年初,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增开旅客列车135对,高铁列车更是覆盖到西南地区,越来越多的城市之间实现朝发夕至,更加满足了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其实不难看出,此次的调图,最大的特点就是动车“公交化”的日益普遍;由于工作、生活原因,笔者较多往返于西安至宝鸡之间,动车在该区间内基本是每半小时就能开行一趟,动车“公交化”的便利着实让笔者深受其益。据笔者所了解,此次调图以后,从广州到南宁两市之间每天有60多趟动车,从早上7:05到晚上19:48,平均每11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往返两地之间。除此之外,随着沪昆高铁的全线开通,云南省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真正实现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出行需求。如此频繁的列车开行计划,既是为春运增彩,又温暖了异乡游子的心。

除了动车“公交化”的便民举措之外,为充分满足各地学生、务工人员的运输需求,各铁路局也根据管内运量需求量身定制出各种春运运输计划,提前增开普速列车,满足出行人员需求。西安铁路局增开的西安至西宁的K4099次列车,更是在1月7日便投入运行,以解决西宁、兰州方向出行人员的运输需求,也成为了春运最早发出的列车。分析旅客实际出行需求,提前开行春运列车,也让旅客对火车出行更加放心,更加暖心。

虽然铁路部门通过各类举措,竭力方便旅客出行需求,但是每年春运期间,购票难却总是横亘在部分旅客出行面前的一道难题。伴随着互联网购票的普应用以及铁路部门对“黄牛”倒票行为的严厉打击,在一定时期内,售购票秩序得到较大改观。但是在今年春运购票期间,携程、去哪儿、智行等互联网平台,却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利用这些软件提供的抢票套餐,支付火车票费用和抢票服务费后,平台便会自动帮助抢票。如此技术“黄牛”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有偿购票,扰乱正常购票秩序,直接侵犯了其他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为此,12306网站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应对,通过实时大数据分析,设计后台冲突判断机制;控制退票返库时间等方式来维护购票秩序,这样也为广大旅客内心增添了一份温暖。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必将出台更多便民措施,为方便旅客出行添彩;春运路,温暖必定会伴随旅途一路前行。(王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