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偿抢票”与“抢月饼”

2017-01-13 09:4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回家过年的火车票买好了吗?火车票实名制后,第三方平台纷纷推出火车票抢票服务,只要花点钱,就能让买票更容易,官网上售罄的车票,在第三方平台上全部可以加价抢票。(1月11日钱江晚报)

由于多种原因,2017年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很多旅客苦求一张车票而不得。第三方平台从中发现商机,推出“有偿抢票”服务,牺牲“陌生人”权利,解决部分“顾客”买票困扰。如此损人利己的行为,为人所不齿,也不禁让笔者想起,去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阿里员工写代码“抢月饼”事件。

2016年9月12日,阿里巴巴安全部门的几名员工用编写脚本代码的方式,在公开秒杀月饼的内部活动中“秒到”了133盒月饼。两件事情何其相似,都是利用技术手段和工具作弊,为了一己私利,置他人利益于不顾。可两件事的结果却相差甚远,“有偿抢票”在指责中依然火爆,“抢月饼”员工在事情暴露后被公司劝退。造成这一特殊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没有及时跟上。

虽然铁路公安每年抓捕大量的“黄牛”,但是推出“有偿抢票”服务的“新黄牛”却打了法律和互联网的擦边球,不仅没有具体的规章制度确定这种行为是否违法、犯了何种罪,就是它到底规工商部门管还是铁路公安管,也没有明确的依据。寄希望于第三方平台 “幡然醒悟”放弃 “有偿车票”的“甜枣”,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这个难题,才是我们现阶段急需要做的事。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铁路部门优化资源调配,让尽可能多的旅客能够买到车票;其次,铁路部门提升短期内改退票收费门槛,压缩“黄牛”收入空间;再次,铁路部门与三大运营商合作,针对同一网络节点多次、大量购改车票的情况,将有关账号进行警告、封闭;然后,法律法规及早完善和有关部门及时介入,确保市场的公平公正;最后,我们不要总想着用钱权搞特殊主义,这只能助长“有偿购票”的“气焰”,最终伤人伤己。

“有偿抢票”破坏了社会公平毋庸置疑,其何时能“偃旗息鼓”却是个未知数。“抢月饼”的员工受到了相应的处罚,“有偿抢票”也不应该逍遥法外。获利道路千万条,以破坏规则来获利的“空手套白狼”无疑走了下策。遵守法律法规,遵循民意,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