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让返乡的旅途更安全温馨

2017-01-12 18:0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云南高铁开通不足半月,已有超过百起因乘客躲在厕所吸烟导致列车报警事件。不良乘车习惯,成为影响列车准点运行的重要因素。(1月12日《人民日报》)

春运之时,繁忙之际,有些旅客为了一己之私耽误其他乘客的行程,甚至危及行车安全对广大乘客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这样的行为是让人心痛的。因吸烟而导致列车紧急制动晚点的事件屡禁不止,新开通的高铁线尤为严重,虽然其他地区都有出现过吸烟现象,但这次报道的超过百起事件,无不在惊醒我们,出行的安全需要我们大家一同维护。

云南首次开通高铁线,当地人的高铁禁烟意识和安全意识还没有跟上高铁的脚步,思想上不重视,把高铁吸烟危害当儿戏。高铁上循环播放的禁止吸烟的提示被当作“耳边风”,真让人“置气”。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且设备比较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高铁不同于我们乘坐的普速列车,开放吸烟会对列车正常行驶及旅客安全造成隐患,这是我们思想上都需要知道的。

对于刚刚开行的高铁,当地人的安全意识还处在普速列车时代,也可能一些烟瘾难耐的老烟枪明知就犯的存在着侥幸心理,无论哪种可能性,这样对安全出行漠视的心态都会对自身和其他的广大旅客造成重大的影响和损失。而且在全国铁路大繁忙的春运之际,或许因为你私欲而影响到动车的晚点,“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列高铁的晚点可能会造成全国铁路行车的晚点甚至运行系统的瘫痪。心态上是需要我们摆正的。

监督和打击高铁吸烟需要你、我、他的全员配合调查,这样不仅保护自己安全,更保证了列车的安全运行;作为老烟鬼要学会“忍一忍风平浪静”,在乘坐高铁时,尝试寻求替代品降低烟瘾,乘车时可以多带些瓜子零食、甜品等让嘴巴不停地运动着来减少对香烟的思念。行动上是需要我们协同一致的。

春运来临,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平安、有序、温馨”的乘车环境需要我们所有的旅客、工作人员大家的配合和监督,而作为乘客的我们更应该守住道德的底线,规范和培养习惯的养成,努力尽一份心,让回家的路平安顺利。(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