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云南高铁:一路风情 一路欢歌

2017-01-11 12: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志林

1月5日11时许,昆明南至北京西G405/6次——“世界的香格里拉号”高铁旅游文化列车缓缓驶离昆明南站,一路驰骋前往首都北京,这是云南首趟开往北京的高铁动车。(人民网 1月9日)

香格里拉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借助高铁列车开行这个契机,通过开行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歌舞表演、特色商品展销等互动形式,能够更好地展示迪庆香格里拉神韵,让世界了解香格里拉,亲近香格里拉,拉近了香格里拉与世界的距离。

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的大动脉,同时也是传播文化的大桥梁。去年底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的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着云南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同时也将促进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连接云南与贵州,两大民族大省因高铁而融为一体,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全国共有56个民族,单单云南就有25个,其中独有的便有15个民族。

多彩的贵州同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成分个数仅次于云南。高铁的开通,意味着2至4小时交通圈将变成现实,沿线的少数民族将亲身体会“贴地飞行”和日行万里。

全长710公里的云桂铁路连接云南与广西两个边疆省区,其途径的昆明、石林、弥勒、文山、百色、南宁沿线分布着彝族、苗族、壮族、哈尼族、布依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区,沿线辐射过千万人。

每年沿线群众都会有“火把节”“花山节”“三月三”等少数民族节日都会隆重举行,充满着民族风情的云桂铁路开通后,不仅将大大方便民族群众出行,也能够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往体验民族风情,感受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跨越千里高铁长廊,展开边疆美丽画卷,云南高铁来了,就让我们坐上高铁这趟快车,一路风情,一路欢歌,一起去感受彩云之南少数民族独特的风景与文化吧!(曾志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