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井然有序的购票秩序为春运出行增添一丝“暖意”

2017-01-10 12:3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梦华

  记者了解到近日在厦门火车站售票大厅蹲守见闻--“黄牛”不见了,购票有序了。这一事件反映出,近年来铁路运输部门为了彻底打击“黄牛”党,加强对旅客实行实名制购票验证进站,实行一人一票一身份证。现在,铁路部门不断缩减退票成本,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无须进站退票,所以些黄牛也没了市常(1月8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每到春运期间,铁路运输部门便是最繁忙的时节,全国各大火车站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每逢春运,“一票难求”变成了旅客们回家的难题。据调查显示,以往春运期间各大火车站每天都有“黄牛”的身影在穿梭叫卖着。如今,铁路运输部门实行实名制改革后,“黄牛”党的数量渐渐的从。 有到无,从多到少在逐渐递减。但仍不排除有少数“黄牛”党,仍然趁着春运期间大捞一把。从几年前的窗口排队购票,到如今的网络购票,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大多数旅客仍然会选择铁路出行为主要方式。而火车票作为公共属性的一种商品,利用“一票难求”的心理谋求利益都是不可取的。以往,“黄牛”党在火车站附近倒卖火车票,倘需躲躲闪闪,担心被铁路警察抓获。而现如今,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抢票软件、有偿抢票,这都是侵犯和剥夺其他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因此,铁路运输部门在恶打“黄牛”党倒卖火车票的同时,更加要对网络购票平台进行整治,如何才能使更多的旅客能够顺利购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这是对铁路运输部门的又一大挑战。

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春运,已拉开了序幕。随着现如今网络平台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网络购票。这几年,通过实名制购票验证进站以来,以往的“黄牛”党,逐渐已消失在火车站附近。与此同时,接踵而至的是“有偿购票”,通过网络平台,为旅客购票从而增收服务费,为此,很多旅客为了能够买到回家的票,大多接受了服务费从而抢购车票。在面对这样一波卷土重来,重新换了马甲的“黄牛”党,如若不加以治理,便会导致变本加厉的局面出现。之前好不容易严厉打击了一大批“黄牛”党,如今,这样的局面,国家和铁路运输部门更应该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还旅客一个平等、透明化的购票平台。只有一个井然有序的购票秩序,才能确保旅客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春运出行。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输部门的不断推陈出新,购票途经、方式都在日益变化更新,铁路12306验证码这一举措,都是为了杜绝“黄牛”党抢票,各式各样的抢票软件,渐渐地销声匿迹。近日铁路运输部门再次重拳出击,制定了便民新举措,铁路运输部门利用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智能识别系统,目前铁路运输部门在北京西、郑州东部分车站、南昌西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使旅客5秒钟快速通过检票进站,顺利进站上车,方便旅客出行,使旅客踏上平安回家路,与家人团圆。

在法治社会的中国,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文明乘车,不做有损人民的事情,购票乘车都遵守规则制度。相信有了广大人民和旅客的支持,中国铁路事业将会更加蒸蒸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