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畅通回家路,“幕后”人谱写平安“赞歌”

2017-01-10 10: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正是铁路人战冬运保春运的关键期,也是打冰作业的繁忙期。为排除冬季隧道渗水形成的安全行车“危险源”,即将到退休年龄的郭树林、张广渊在天还没亮,就开始收拾工具, 赶往丹珠岭隧道进行打冰作业。(新华每日电讯,1月6日)

时下,当人们对购票、回家热议不绝的时候,铁路“打冰人”走进了公众视野。自1985年就开始打冰的郭树林、张广渊已近退休年龄,数十年的工作生涯,为铁路发展奉献了一辈子,却鲜有人知晓“打冰人”是什么职业。如不是媒体报道,或许“打冰人”将一直这样默默的“湮没”在人们如何购票、抢票的声潮中。

当我们选择乘坐火车外出,接触到的无非是车站及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对铁路工作的评价基本上也是以站车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为基准,却很少关注为保证乘客安全,为保证列车畅通在烈日严寒里默默工作的“幕后”人。在郑州铁路局新乡供电段管内70余座隧道,渗水点400余处,“打冰人”在结冰严重的隧道密集区, 24小时不间断监控隧道渗水情况, 及时处理可能影响到安全的异常现象。我们可以想象到,“打冰人”高举6米多长的打冰杆,左右舞动,坚硬冰冷的冰块打在头上,划过脸颊,在严寒的冬季,“打冰人”忍受着彻骨的疼痛。

“打冰人”只是“幕后”岗位上的其中之一。在铁路上,还有很多岗位上的工人,他们虽然没有“面对面”为旅客提供服务,但是却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奉献,为人们出行平安巩筑坚实的屏障。置身“火炉中”的检车工、甘当“铺路石”的养路工、还有在严寒深夜维持乘车秩序的站车人员,他们无不是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守卫着安全通道。

为了确保列车畅通,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无数个“台前”“幕后”铁路人,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烈日酷暑的“烤”验。在抗击洪灾、奋力抢修的“战场中”;在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的铁路上,奋战一线的铁路工人,节假日放弃团圆,日夜坚守岗位,面对困难不退缩,遇到危险冲在前,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上恪尽职守,诠释着平凡之美。

“幕后”“打冰人”,不但是铁路岗位上一个“缩影”,更是我们社会众多行业中的“冰山一角”。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自己岗位上默默的工作着;没有鸿鹄之志,只是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换取他人平安。他们本是普通人,却在自己普通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故事。为了社会和谐安定,为了人们家庭幸福,千千万万个“幕后”人用青春与热情谱写平安赞歌。

当华灯初起,置身歌舞升平中,当乘车返乡,享受天伦之乐时,我们应想到还有奋战一线,坚守岗位的“幕后”人,放弃了与家人团圆机会,默默无闻的工作着。是他们让回家的旅程平安畅通,是他们让乘车有了获得感,他们才是最可敬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