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赞扬”的背后也应“敲响警钟”

2017-01-10 09:4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鑫

近日,勉县一位三岁半的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到亲戚家串门。由于两位老人疏于照看,孩子一个人闯入进铁路防护网,在铁道道心玩耍时,一辆列车从其身后疾驰而来,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巡查至此的民警康积超发现后冲入道中,抱着孩子从铁道中滚到安全地带,救了孩子一命。(西安晚报1月8日)

看到这里,笔者感到庆幸的同时,不禁想起2016年8月23日发生的一起事故,一名老人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横穿铁路,不慎摔倒,远处的火车由远至近,同样千钧一发之际,正巧有一名巡检的辅警也在现场,于是想将老人拉救处理,可是却没有得辛运的女神的眷顾,两人无一幸免,双双死亡。相似的过程,却是不一样的结果,在辅警为救人而亡的前车之鉴下,铁路民警康积超在危机时刻,没有考虑自己的生命是否会受到威胁,而是选择冲上前去拯救孩子,并在滚到安全地带后,不顾查看自身伤势,第一时间选择先对小孩进行检查,确认小孩是否受伤,如此英勇和尽职尽责行为,不得不让人对康积超竖起大拇指,不愧“铁警”这个称号,是人民的好警察。

我们对康积超行为赞扬的同时,也同样应该引起反思,并不是只有灾难过后我们才应该反思。纵所周知,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差,并不能看得懂铁路在防护措施薄弱的地方设置警示牌,所以监护人一定要加倍小心,特别是铁路周边附近的居民,无论何时都不能对小孩的看管放松警惕,要时刻敲响“警钟”,不能心存侥幸,往往事故的发生,都是始于侥幸。

特别是眼下临近年关,已经开始走亲访友的人们越来越多,出行的车辆也越来越多,车水马龙下,儿童的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来不得半点疏忽。春节是我国最传统的节日,合家团圆,共度良宵。家,亲情,融融的爱意,共同构成了年味的源泉,如果因为对小孩的疏忽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那么家还算完整的家吗?亲情还在,却也使得融融的爱意变成了无尽的悲伤,年味也将变得满嘴的苦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